:::

5-3-8 A.L.夏伊可博士的修剪理論

不論東西方,自古以來修剪就是植物栽培重要技術之一,特別是庭園、行道樹、盆栽、果樹栽培、林業等等,更是調節樹木大小與形狀,維持樹木美觀、提升花果木材質量的有效方法。

修剪可視為樹木栽培基本技術,但過去園藝界通常只重視樹木美觀,但近年來美國植物病理學者Alex L. Shigo博士提倡,應從植物病理學的角度出發,也就是從重視樹木健康的角度定位修剪技術。夏伊可博士長期擔任美國聯邦森林局首席科學家,曾實際解剖超過15,000棵森林樹木,研究變色與腐朽。

他在其著作「MODERN ARBORICULTURE」(《現代樹木醫學》摘要版,日本樹木醫會)之中,將樹木本身具有可以抵抗材質腐朽菌的防禦能力稱為CODITCompartmentalization Of Decay In Trees)模式,也就是樹木都有抵抗病原菌的能力,而修剪時不可破壞這種防禦層,因此,他批判早期切除腐朽部的樹木治療方法。此外,修剪之際最重要的是不可破壞枝幹上可抵抗腐朽菌的防禦機構,因此,修剪必須選對位置。這樣的研究非常有價值,可以讓我們更清楚了解修剪位置與木材腐朽之關係,以及如何選擇適當的修剪位置。

1CODIT模式

樹木損傷導致病原菌入侵之後,樹木內部會有4個方向產生抵抗壁(圖5-9)。壁1形成縱向抵抗腐朽擴大,壁2抵抗腐朽往中心方向擴大,壁3抵抗腐朽往圓周方向擴大,壁4在形成層帶建立防禦層。總之,因為有這4種防禦力,樹木才能在遭受損傷之後,在周圍的形成層建立足以抵抗病原菌繼續擴張的防禦層。

5-9  CODIT模式  (取材:「MODERN ARBORICULTURE」)

2)枝條的防禦機制

枝條根部有名為枝領的膨脹,其內部縱斷面如圖5-10所示。A乃是枝條保護帶,闊葉樹乃是以酚為主體的物質,針葉樹則是以萜烯(terpene)為主體的物質所構成。BC乃是枝條保護帶尾端部位。大多數樹種都是在枝條內部由枝幹往外側的地方形成保護帶。D則是枝髓F往幹髓G靠近的切口。E乃是密集的木質部,也是枝幹與枝條的分歧部,多半會隆起,沿著樹皮隆起的部位角度出現。H乃是保護帶最上沿,I乃是保護帶最下沿,HI就是適當的修剪位置。

3)修剪位置

如圖5-11所示,最好在靠近枝領C的地方進行修剪。

為了避免修剪過程中造成樹枝裂痕,最好事先從枝12方向鋸個凹槽,最後再從AB的方向切斷。此時也必須注意避免傷及枝領C,當然更不可加以切斷。此外,有枝叉的樹皮隆起物D也應避免加以砍傷或加以切斷。

P.305

枝領   圖5-10  枝領與枝條的防衛機制   圖5-11  修剪的位置

(取材:「MODERN ARBORICULTURE」)

4)鑿砍的修剪方法

如圖5-12所示,像1那樣在枝幹根部的位置進行修剪,稱為「鑿砍」。這種修剪方法會切除位於枝領內部所形成的保護境界,因此對於樹木而言,會造成傷害。鑿砍雖然會在切口周圍形成有如花生狀明顯的隆起也就是「損傷閉塞材」(Wound woodW,但相反的也會在木材內部形成柱狀明顯的腐有R。若如2那樣進行修剪,在切口會產生環狀小小的損傷閉塞材,枝領內部則產生保護境界。S代表邊材,H代表心材。鑿砍所造成的損傷閉塞材面積相當大,雖然這部分等於也是過去傷口痊癒的證據,但事實上相反的也代表整個枝幹腐朽面積擴大。

5)法國梧桐等應加以修剪的樹瘤

樹冠上部反覆修剪造成有些樹木枝幹尾端產生樹瘤(照片5-1617)。法國梧桐的防禦帶特別發達,因此,即使將這些膨漲的樹瘤切除,也不會造成整棵樹損傷。也就是每年即使將樹瘤完全割除,還是能夠保持整棵樹木健康。其修剪方法如圖5-13所示,一開始從A下刀,然後在B的地方也下刀。

5-12  鑿砍的修剪方法   圖5-13  法國梧桐等的樹瘤可加以切除

(取材:「MODERN ARBORICULTURE」)

P.307

照片5-16  法國梧桐剪下來的樹瘤

照片5-17  樹瘤的切斷面

防禦帶發達、腐朽受到抑制。樹瘤實在太難看,只好加以切斷,通常樹木會在樹瘤切斷處產生腐朽,所以,法國梧桐除外的樹木,通常還是不要切斷樹瘤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