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3-9 修剪作業與安全管理

修剪作業必須維護作業者自身安全,並且避免枝條掉落影響車輛行人安全。此外,高處進行修剪使用吊車,必須聘請僱用合格車輛與司機。

1)高處作業的注意事項

1確保周遭安全

首先必須確認步道與車道通行狀況,乃至於周圍建築物的情況,設置路障或者配備現場警衛、交通指揮等等。

2架設梯子時必須確認牢靠,不可有滑移的狀況

3直接攀上樹木之際,必須使用繩索或安全帶,並且以粗壯的枝條或樹幹作為支撐。

4安全帶的使用方法

首先選擇牢靠的枝幹作為支撐,使用時必須切記扣上扣環。

照片5-18  安全帶的使用方法

照片5-19  以吊車進行高處修剪

照片5-20  製作警戒區,確保路過行人安全

5修剪時鋸子的用處

針對修剪位置與枝幹粗細,必須使用不同規格的鋸子。切斷較粗的枝條,需在樹枝根部下方先鋸個凹槽,然後由上往下鋸斷。鋸斷樹枝時,鋸子的刃最好朝下。修剪的位置則參照A.L.夏伊可博士項目的說明(5.3.8)。

6切斷巨大枝條或樹幹時,必須使用吊車,同時事先將準備切割的枝幹用繩子綁在吊車上,避免切斷時直接掉落地面。

7切斷枝條或樹幹時應確保下方沒有人員。

8切斷作業過程中,必須隨時向周遭團隊成員呼喊目前要做的動作,彼此注意配合。

2)安全衛生相關法令

1勞動安全衛生法

這是日本勞動安全衛生的根本法令,乃是由勞動基準法所衍生成立,主要規範勞工安全衛生事項。

2勞動安全衛生規則

根據勞動安全衛生法所制定的各種規則,詳細說明勞動環境應注意與遵守的事項,確保作業安全衛生。

3)吊車作業注意事項

1司機資格

吊車10m以上:需有技能講習證書

吊車不到10m:必須有特別教育證書

2吊車往外延伸出去的輔助支撐架(outrigger)必須確實運用。

3作業者必須穿著安全帶並繫好扣環。

4作業時注意電線電纜。

5遵守交通規則,在適當的位置架設吊車輔助支撐架。

6設置交通指揮員。交通指揮員只負責指揮交通,不協助修剪作業。

7小枝條掉落之前先確認掉落方向與位置,避免砸傷道路景觀物或人車。

8大枝條或樹幹切斷之際必須先用繩索吊住,切斷後緩緩放下來。

4)修剪作業過程中事故舉例

修剪行道樹有時會造成事故,多半是因為不小心所致。

1事例A

A區內。23歲男性執行公園柳樹(高7m)下枝作業時,站在高4.5m樹幹上,左手抓枝條右手持鋸子,切斷過程中被強風吹拂而跌落,頭部著地。死亡。該員雖戴頭盔但未使用安全帶,是明顯的勞動災害。

2事例B

E區內。48歲男性在行道樹修剪告一段落、準備撤除工事作業帶時,被路過的250cc機車撞倒,然後被隨後經過的卡車輾過頭部,死亡。

3事例C

Y區內。63歲男性在行道樹修剪過程中休息,準備從樹上移動到梯子上端時不慎摔落,雖戴安全帽,但未著安全帶,頭部著地而死亡。

4事例D

O市內。54歲男性修剪銀杏過程中,準備從高度3.5m附近移動位置之際,手抓的樹枝折斷而整個人掉落地面。原本有綁安全帶,但移動之際暫時解開,不料卻造成事故。

5事例E

位於B市內的46歲男性,在公園慢跑時被從高13m修剪而掉落的枝條砸中頭部,雖然修剪作業也有做交通管制,但枝條在與預期相反的方向掉落,而且交通管制員在事故發生時忙著收集落枝而忽略原本應全力注意的交通管制工作,造成意外事件。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