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3 行道樹腐朽的解決實務

5.4.3行道樹腐朽的診斷實務

1)銀杏

    狀:高11m  幹圍96cm(地上1.2m處)

    所:都心區內部路旁

全景   車道內側的樹幹大面積腐朽

挖掘根株下方泥土呈現的狀況   靠近地面的木材已經一半腐朽

1.0m地方輪切的狀況   高3.0m地方輪切的狀況

照片5-56  銀杏

    過:確認明顯樹幹腐朽,為了防止倒木而砍除

    況:颱風之後突然部分樹皮剝落,調查發現樹皮下方大面積樹幹腐朽。腐朽從南側接近地面的地方往北側擴散,來到2.3m處。腐朽材呈現奶油色,看起來像海綿。掘削之後腐朽的南側樹幹下方已經無根系,只有木材仍健全的北側還有幾條粗跟往下延伸。沒有菇類寄生,外觀枝葉仍繁茂。在高2m枝條折斷處形成空洞。

樹幹斷面:距地面1m處輪切發現,50%斷面積木材已腐朽。腐朽呈現同心圓狀。腐朽部周圍有變色的木材,腐朽部有明顯的帶線。高3m處的斷面出現空洞,形狀複雜。

2)柳樹1

    狀:高10m  幹圍103cm(地上1.2m處)

    所:都心區內都道上的綠帶

    過:颱風強風造成倒木

    況:樹木倒向水池那一面,並未影響交通。根株下方的根殘存無幾,似乎只靠西側殘存的根維持枝葉繁茂。沒有長菇類。柳樹樹皮特徵是,無法從樹皮表面判斷該樹木是否已經枯死,等到整棵樹傾倒,才發現腐朽已經很嚴重。柳樹即使只剩下少許根與少許木材,仍能維持枝葉繁茂,因此容易忽略腐朽的嚴重性。

    面:地面1m處的斷面仍活著的木材只剩下非常薄的帶狀,頂多只有50%存活。周圍明亮的部分是活著的邊材,枯死了的邊材則呈現褐色。心材明顯腐朽,全部已經變色。每1m取樹幹輪切發現,活著的邊材在地上2m處幾乎變成圓形,更上方活著的邊材則變厚。

3)柳樹2

    狀:高5m  靠近地面幹圍65cm

    所:都心區內都道上的行道樹

    過:颱風強風造成倒木

    況:颱風造成這棵柳樹從靠近地面的地方整個樹幹折斷而倒向水面,並未影道路交通。

     從損傷的地方查看,發現樹幹已經完全腐朽,變成白色海綿狀,木材又軟又輕。靠近地面的地方長出蘖枝,給人枝葉活著的錯覺,但事實上地上部的樹幹與枝條都已枯死。靠地面的地方出現黑褐色直徑25cm白蠟地層孔菌子實體,應該就是腐朽的原因。

P.346圖說

全景   根株極端腐朽

1m處輪切:除了左側薄薄半圓狀的健全邊材之外,包含心材在內都已腐朽

2m處輪切:健全的邊材只剩下薄薄一圈

照片5-57  柳樹1

P.347圖說

入春之後還吐出新葉,但到了秋天幾乎都枯死。葉片乃是從根部萌芽枝

根部附近整個樹幹折斷

變成白色海綿狀的木材

根部發現的白蠟地層孔菌子實體

照片5-58  柳樹2

4)槐樹

    狀:高6m  幹圍45cm(地上1.2m處)

    所:都道上植樹區的行道樹

    過:枝葉仍展開,但靠地面木材腐朽,為了避免倒木而加以砍除

    況:樹幹出現枯枝,枝葉量有點少,樹勢衰弱。靠近地面呈現明顯的腐朽,挖掘之後發現根株大範圍變成白色,木材變成柔軟海綿狀,一撥就裂開。腐朽狀況已經非常嚴重,隨時都可能倒下去。

    面:靠近地面的斷面沿著樹皮仍有一圈薄薄健全的邊材,心材則全部變成白色並且變軟,腐朽嚴重。顯然只靠寬幾cm邊材支撐整棵樹。

P.348圖說

全景   根部發現好像子實體的黑色一團物質

根部挖下去發現,木材已經腐朽成白色海綿狀,並且傳出菇類的臭氣

從靠近地面的切斷面發現,心材幾乎都已腐朽。邊材則大致仍健全

照片5-59  槐樹

P.349圖說

全景   樹幹傾斜

根株腐朽   接近地面的斷面:心材嚴重腐朽

大枝:心材腐朽嚴重,之後生長的兩側木材往內側延伸,形成類似羊角的形狀

照片5-60  櫸木

5)櫸木

    狀:高11m  幹圍220cm(地上1.2m處)

    所:都心區內都道上沿著熱鬧街區植樹帶的行道樹

    過:精密診斷發現腐朽嚴重,為了防範倒木而砍除

    況:枝葉仍極旺盛,樹幹與根部有腐朽與空洞但靠近地面出現白蠟地層孔菌。材質腐朽菌子實體一出現,多半代表內部已經腐朽,而且,支幹不自然地往車道方向傾斜,精密診斷確實發現,靠近地面的腐朽部面積已經超過50%。當地是繁華街道、交通繁忙,為了避免倒木造成問題,加以砍除。砍除之前先知會當地民眾。

斷面狀況:從靠近地面的斷面發現,心材已經明顯腐朽,整個木材呈現白色軟海綿狀。樹皮內側白色明亮的部分乃是健全邊材,呈現圓形。根株明顯腐朽,根株裡側有一大塊黑色的腐朽部,所有跟的切斷面都有心材腐朽狀況。顯然是白蠟地層孔菌造成根株心材腐朽。此外,構成骨骼的大枝也明顯心材腐朽。

6)法國梧桐

    狀:高7.9m  幹圍63cm(地上1.2m處)、枝幅3.5m、下枝到樹幹頂點5.5m

    所:都心區內都道上沿商業區道路植樹帶的行道樹

    過:颱風造成整個根株傾倒

    況:樹幹與枝葉無明顯病蟲害與腐朽,枝葉仍繁茂。即將進行夏季修剪,樹冠濃密,相對的根系伸展狀況不佳,因此遭受強風就倒下。

          造成倒木的原因除了根系伸展不佳之外,協助支撐的木材老朽也是原因之一。法國梧桐經常有樹木看起來很有活力、根系伸展狀況卻不佳的問題。這主要是受到土壤條件影響。不過,本樹所使用土壤是從外面運進來的黑土客土,品質良好。因此,根系伸展不佳,可能是夏季過度修剪所造成。也就是,夏季剪去太多枝葉,沒辦法供給根系伸展的養分,重複狀況出現幾年之後,就變成目前這樣的結果。此外,這棵法國梧桐出現不定根,顯示種得太深,而這也是根系無法發達的重要原因。從靠近地面輪切看來,整個心材變成褐色、軟化,顯示根株心材已經腐朽。此外,從原本靠近地面往上約20cm地方,後來出現許多細根,顯示原來確實種得太深。不僅如此,這棵樹的支撐木材都已老朽化。

    面:6個斷面由左至右分別是地面、1m2m3m4m5m處的輪切。地面部分呈現心材嚴重腐朽,其他斷面的心材從顏色與堅硬度來看,都還健全。2m處的斷面中心附近變黑、髒髒的,可能是植栽時使用麻繩嵌進去所造成。不只麻繩,支撐材、塑膠管圍籬等等,有時會嵌入樹幹,造成樹幹腐朽甚至整個折斷,因此都需隨時做適當的處置。

P.351圖說

颱風造成倒木   根系伸展不佳、支撐木材腐朽

靠近地面的橫切面根株心材明顯腐朽。箭頭所指處乃是種太深所導致的不定根

箭頭所指處乃是麻繩嵌入樹幹的位置,同時也顯示剛種下去時樹木大小

照片5-61  法國梧桐

P.352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