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5-3 利用害蟲生活模式加以防制

農藥會對人畜、水產動物與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最好能利用病蟲害的天敵與抵抗性品種等等,搭配農藥進行病蟲害防治。道路綠化病蟲害防治最重要的是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有些病蟲害只需透過修剪或搔落等物理動作就可以解決,而不必依賴農藥。

害蟲經常有特定的生活模式,掌握這部分有時就可以降低農藥使用量而達到防治效果。以下以新宿中央公園處理榆金花蟲為例,參考利用害蟲生活模式防治做法。

1994年春夏之交,新宿中央公園許多巨大的櫸木業片全部變成紅褐色,明顯異常的景觀立刻引起眾多市民關切,調查發現,乃是榆金花蟲所造成。大量榆金花蟲啃咬櫸木樹葉,造成葉片枯萎,榆金花蟲喜歡啃咬櫸木、秋榆、春榆。通常4月下旬出現,56月在葉片產卵,孵化之後幼蟲啃咬葉片而成長,接近成熟的幼蟲爬下樹幹躲進地下蛹化。新成蟲羽化之後,再度交配產生更多蟲卵,惡性循環,終於造成大片櫸木行道樹呈現異常紅葉狀。

為了避免問題擴大,19955月展開防治作業,但為了避免農藥噴到其他大樹,決定先利用榆金花蟲習性而加以去除。

做法是,在櫸木樹幹上覆蓋草蓆,捕捉準備爬下樹幹進行蛹化的幼蟲,然後針對這些幼蟲噴灑MEP800倍液。從1995年下旬到9月上旬每週實施1次,草蓆內抓到非常多幼蟲、蛹與成蟲。這項做法不僅避免防治作業影響周遭居民與行人,而且有效防止病蟲害擴大。

P.367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