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1 都市的植栽

都市中的綠意可讓人生活更加舒適,街道看起來更優美,整體是安全、高品質都市生活所不可或缺的要素。

日本自古以來國土高度綠化且優美,也孕育民眾普遍擁有重視綠化的觀念與文化,人們日常生活和綠意關係密切。

然而,隨著都市化進展,許多都市綠帶消失,特別是在大都市地區,都市環境惡化程度更是嚴重,造成都市居民各種不便與傷害。

近年來都市居民越來越多關注綠化議題,但都市中的綠化一旦消失,重建並不容易,主要就是欠缺公園、綠地、廣場與道路等廣義的開放空間。這是都市結構普遍問題,這樣的生活環境也對市民造成不良影響。

而除了開放空間,包括住宅區、商業區等私人空間,其實也是都市空間的一部分,並且同樣也都是都市活動與機能的一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數十年來隨著汽車普及,新馬路一條一條開,當然也就難免壓縮公園、綠地與廣場,讓這種長期以來支撐都市生活環境的狹義公共空間面積縮小,不受行政當局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都市型態近年來明顯改變。原本日本人喜歡居住有植栽庭院的獨棟房屋,但近年來許多人改向西歐看齊,也搬進中高層的住宅大樓居住,這不僅造成原本普遍的「小庭院」私人空間大量消失,和週遭公園、空地與寺院神社等公共空間,也形成景觀的不協調。

越來越多汽車出現,不僅惡化道路空間品質、造成公害,這背後其實代表都市整體的脆弱化。這種現象和國民所得提高、自由時間變多、社會欲求多樣化等等現象交互作用,更進一步削減了綠意空間與開放空間,讓後兩者更感不足。

有鑑於情勢惡化快速,為了確保都市擁有足夠的綠意與空間,甚至全新打造、提升其面積,確實是現代都市必須緊急面對的課題。尤其我國國民已經8成住在都市,此一問題之解決也更迫在眉梢。亦即,我們必須讓更多民眾了解問題的嚴重性,分享相關訊息,並且進行技術革新,如此才能讓都市居民建立共識,提升都市生活品質,讓人與人、人與自然關係更加和諧。總之,提高綠化對都市有非常多的好處,值得大家重視。

P.2圖表

 

綠色公共空間提高3倍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