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3 道路綠化樹木材料的選定

2.4.3道路綠化樹木材料的選定

行道樹樹種選擇的方法與標準,不同年代各有變遷、主要考量如下。

1樹形優美、枝葉密生夏季有濃蔭

行道樹喜歡使用高木當然希望姿態優美、樹幹筆直,春有新綠,夏有濃蔭,秋冬則有紅葉。這樣的樹種可防夏季炎熱。

2以落葉樹為原則,但某些地方適合常綠樹

冬季希望更多日照的地方,最好種落葉樹。溫暖地區冬季不太需要那麼多陽光,可選擇常綠樹。空氣污染等公害嚴重與步道較寬的道路,除了落葉樹之外,也不妨多種一些常綠樹,讓冬季也擁有綠色景觀。

3能適應環境

都市的植栽環境受氣象與土壤條件等影響,加上空氣污染,樹木生長容易受阻,因此必須選擇能耐各種惡劣條件與環境的樹種。

4能移植

道路綠化通常是修建工程最後才進行植栽,因此必須移植。種植行道樹的地方經常必須實施地下鐵工程或埋設各種地下管線乃至於修路、補路而必須挖除或因此枯死,經常得補種,因此最好能選擇容易移植的樹種。

5容易維持管理

日本全國行道樹在過去40年期間總數增加17倍,修剪等管理工作費時費力,因此最好選擇23年修剪樹形不亂,也不會因此容易感染病蟲害的樹種。

6有鄉土特色,能表現都市特質

從機場或車站乃至於高速公路進入都市之際,第一眼看到具有地方特色的行道樹,會令人印象深刻。因此,社區營造乃至於都市規劃,應注意選擇適當的樹種。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