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5 植栽基礎材料

行道樹樹種選擇的方法與標準,不同年代各有變遷、主要考量如下。
○1樹形優美、枝葉密生夏季有濃蔭
行道樹喜歡使用高木當然希望姿態優美、樹幹筆直,春有新綠,夏有濃蔭,秋冬則有紅葉。這樣的樹種可防夏季炎熱。
○2以落葉樹為原則,但某些地方適合常綠樹
冬季希望更多日照的地方,最好種落葉樹。溫暖地區冬季不太需要那麼多陽光,可選擇常綠樹。空氣污染等公害嚴重與步道較寬的道路,除了落葉樹之外,也不妨多種一些常綠樹,讓冬季也擁有綠色景觀。
○3能適應環境
都市的植栽環境受氣象與土壤條件等影響,加上空氣污染,樹木生長容易受阻,因此必須選擇能耐各種惡劣條件與環境的樹種。
○4能移植
道路綠化通常是修建工程最後才進行植栽,因此必須移植。種植行道樹的地方經常必須實施地下鐵工程或埋設各種地下管線乃至於修路、補路而必須挖除或因此枯死,經常得補種,因此最好能選擇容易移植的樹種。
○5容易維持管理
日本全國行道樹在過去40年期間總數增加17倍,修剪等管理工作費時費力,因此最好選擇2、3年修剪樹形不亂,也不會因此容易感染病蟲害的樹種。
○6有鄉土特色,能表現都市特質
從機場或車站乃至於高速公路進入都市之際,第一眼看到具有地方特色的行道樹,會令人印象深刻。因此,社區營造乃至於都市規劃,應注意選擇適當的樹種。
2.4.4植物材料之特徵與性質
(1)樹木的性質
耐陰性
植物光合作用所需日光量各有差異,只需少量陽光即可成長也就是具有耐陰性的植物,稱為「陰樹」。樹木的耐陰性參照別表-1、2、3(書末)。
耐乾性與耐濕性
有些植物能乾,有些則耐濕。樹木的耐乾性、耐濕性參照別表-1、2、3(書末)。
耐煙性
行道樹必須能抵抗汽車廢氣。樹木的耐煙性參照別表-1、2、3(書末)。
耐潮性
有些地方靠近海邊,行道樹必須具有耐潮性。樹木的耐潮性參照別表-1、2、3(書末)。
抗風性
有些道路位於大樓邊、風很大,有些在空曠的迎風面,颱風之際行道樹容易直接遭遇強風,此時就必須選擇抗風性強的樹種。
(2)高木的特徵與性質
日本最常被選作行道樹的樹種,其特徵與特質如以下一一舉例說明。此外,其他適合道路綠化的高木及其特徵、特質參照別表-1(書末)。
1)銀杏
日本最常見的植栽樹種。容易成長、耐都市公害,颱風季容易整株葉片變成褐色,此外,地下水位高不易成長;樹形巨大,只能種在車步道較寬以及沒有高架線的地方。
照片2-1  銀杏
2)櫻花類
櫻花類主要有染井吉野櫻、大島櫻、里櫻等品種,全國最常見的是染井吉野櫻。花開優美令人難忘,並且也是日本人之所最愛。但櫻花病蟲害多,染井吉野櫻枝條橫出甚至往下伸展,修剪費時費力。樹齡只有50年,而且種過櫻花的地方不太能繼續種植櫻花,最好能種在類似自然環境且車步道較寬闊的地方。
照片2-2  染井吉野櫻
3)櫸木
樹形看起來像倒立掃帚、成倒圓錐形的優良樹種,幾乎不必修剪維持管理容易(修減反而容易造成樹形混亂、枯死)。樹形高大,所以最好種在寬闊的地方。櫸木進入老齡之後或者附近有工程開挖而切斷其根系,就會產生許多枯枝,須及時砍除,否則掉落容易造成危險。
照片2-3  櫸木
4)唐楓
即使土壤條件不佳的地方也能生長良好,可以修剪使之樹形變小,是能適應各種環境的優良樹種。
照片2-4  唐楓
5)法國梧桐
1990年代之前日本最常見的行道樹,但近年來已不流行。能適應道路各種惡劣條件,耐修剪,生命力旺盛,即使空間狹窄也能充分成長。但根系不發達,容易被強風吹倒,需設支柱並且實施夏季修剪,維持管理相當費事。美國白蛾發生期,需注意防除。
6)樟樹
90年代之後開始流行的樹種,目前已經相當普遍,是最常見的常綠行道樹。樹形優美,特別是在冬季樹木一片光禿禿的道路,呈現豐富綠意,非常難得。
照片2-5  法國梧桐
照片2-6  樟樹
7)七度灶
北海道與東北地方常見樹種。樹形端整、果實成熟變成紅色,和紅葉一樣好看。適合寒冷氣候。
照片2-7  七度灶
8)紅楓(美國楓)
葉片會變紅,看起來像楓樹,但其實是金縷梅科樹木。紅葉非常漂亮,樹幹有類似軟木的條紋,好濕,但耐乾、耐強剪,即使空間狹窄的步道也能充分適應。
9)石櫟
樹性強健、耐廢氣與潮害,即使環境條件不佳,仍能充分成長的常綠樹。樹幹筆直,樹形渾圓、樹枝優美。但冬季不耐雪壓,會整個枝條折斷。
照片2-8  紅楓
照片2-9  石櫟
10)水花木
20世紀初從美國引進的品種。最初只種在植物園與公園,最近才逐漸被大量當作行道樹。樹形優美,花色白,但也有淡紅色系,特別受歡迎。春天的新綠與開花期、秋季紅葉皆優美。
照片2-10  水花木
11)烏桕
春天新綠明亮,秋季黃紅色葉片也很漂亮,夏季則開白色有香氣的花,還會結果實引來眾多野鳥,是一整年都令人歡喜的樹種。成長速度快,比較常種在緯度較低的地方。
12)垂柳
自古就常被種在繁華街道,春天的新綠柔美抒情,是日本人自古以來喜歡的風景。但因樹齡短且淺根不耐風,近來常被其他樹種取代。垂柳枝葉伸展力旺盛,往下垂掛,有時容易造成交通阻礙,需經常修剪。
照片2-11  烏桕
照片2-12垂柳
13)槐樹
好肥沃地,但也能適應市區貧瘠乃至於岩石砂層等半乾燥地。耐寒,成長慢,發芽力強且耐強剪。枝條纖細、樹形優美,但容易罹患霉病,樹幹與枝條腫脹變得難看。
照片2-13  槐樹
14)美國鵝掌楸
樹形端整,好有效土層較深的場所,根部附近土壤若被踐踏而僵硬可能因此枯死。枝條容易折斷,需修剪才能保持優美樹形。適合應用在寬度較大的道路。
15)刺槐
成長快,早熟、早老,樹形容易混亂。常被作為肥料木,即使土壤貧瘠仍能生長良好,是一次綠化與急速綠化優良樹種。但淺根不耐強風容易折枝,需定期強剪。
照片2-14  美國鵝掌楸
照片2-15  刺槐
16)楊梅
整體成球形,屬於直根性,耐風、耐潮,並且耐汽車廢氣與空氣污染,特別適合種在車流量大的地方。
照片2-16  楊梅
17)日本七葉樹
新綠到6月左右非常美觀,但若遭遇強風或空氣乾燥,葉片可能受損而變成褐色。成長緩慢,自然樹形有如雞蛋,能不修剪最好。
18)梧桐
葉片濃綠、具有強大綠蔭效果。耐強風,好有效土層厚場所,不耐濕。
照片2-17  日本七葉樹
照片2-18  梧桐

19)蒲葵
大型葉片的常綠樹,樹幹筆直,高約15m,幹圍1.2~1.8m。基部肥大,屬椰子科,和酒瓶椰子、大王椰子等一樣,適合種在溫暖場所,呈現南國情調。
照片2-19  蒲葵

(3)中木的特徵與性質
適合用來綠化道路的中木多半是常綠樹。落葉樹則大多從地面就開始有枝葉,葉片與花朵優美且強壯,並且最好具備耐陰性與耐濕性。常見的樹種與特徵參照別表-2(書末)。

(4)低木的特徵與性質
道路綠化所使用的低木極少單獨植栽,多半和好幾種相互搭配,常用來綠化道路的低木,不論落葉樹還是常綠樹,最好都能樹冠完整,從地面開始就有分枝且枝葉濃密、葉片與花形優美且耐濕耐旱。常見的行道樹低木特徵與性質,參照別表-3(書末)。

(5)地被植物
近年來道路綠化越來越常使用地被植物,不僅景觀優美,而且維持管理容易。

a)草皮類
日本草皮多半冬季枯萎,只能夏季生長。西洋草皮則多半冬季仍存活。日本最常見的草皮是「韓國草」與「野草」,除此之外還有姬高麗草、天鵝絨草等(表2-11)。日本草皮較矮且多半匍匐,不太需要修剪,即使土壤條件惡劣仍生長,但鋪設成本高。西洋草皮則

只須播種,鋪設成本低,但管理成本高。
b)地被類
地被植物基本上矮而且平坦穩定,並且多年生、常綠,具有耐陰性、耐乾性與耐濕性,能在市場大量買到的最好(表2-12)。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