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1-7 管理計畫

管理計畫的主要作用在於掌握綠化目標與植栽計畫,找出植栽實現的適當方向。

也就是,在進行植栽計畫之際,必須從管理的角度檢討樹種與植栽構成等項目,植栽之後的管理也必須加以注意,進行有效的管理。

管理計畫最好能將植栽後的生育階段與季節變化納入考量。通常必須擬定一整年的管理計畫,常態地實施,畢竟大規模綠化,各種植物必須長年生育,不是短時間可以完成。

特別是有計畫地引進自然植被之際,或者實施極速綠化,同時實施先行綠化與後繼綠化,此時就會發現,最初種下去的植栽多少會有變化。

管理計畫必須定位在道路綠化的管理位階,同時擬定管理注意事項等方針(圖3-19)。

綠化目標  植栽地的基本配置  植栽的基本構造  樹種的基本構成

植栽計畫  植栽地詳細狀況  配植詳細狀況  樹種詳細狀況

管理計畫  樹木的修剪  無修剪  自然樹形  自然相似樹形  人工樹形

時間  生育階段的管理  年間管理  維持階段的管理

(作業內容)  灌水  鋤草清掃  除病蟲害  施肥  修剪  修補支柱  枯損木處理.補植

3-19  管理計畫

P.175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