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2-1 道路綠化的設計

3.2.1道路綠化的設計

進行道路綠化設計必須有計畫地實施,首先得充分掌握植栽地的基盤等等條件,以及氣溫、降雨量、風等氣象條件,才可能讓道路植栽有良好的生育環境。

設計之際必須掌握以下要點:

1地上空間相關條件

道路構造、交通安全設施、佔用物件、沿線條件、交通狀況

2地下空間相關條件

植栽地規模、有效土層深度、地下水位、地下埋設物

3地域特性相關條件

氣溫、風、降雨量等地區氣象

4維持管理條件

掌握以上狀況之後,才能進一步決定植栽型態、場所、範圍與樹種等。

1)植栽基盤

必須先了解植栽基盤,必要時還得進行植栽地構造與土壤改良。

植栽基盤改良可參照圖3-20實施。

1設置植樹帶或行道樹植樹區時,必須將地下1m以內的構造物、埋設物等移開。

此時必須確保足夠的透水性、保水性與通氣性。

2進行植栽地土壤調查,若有混入不利樹木生長的級配與瓦礫等,應加以排除,然後補充客土或實施土壤改良。

3需要補充客土之際,應選擇農田土或肥沃度夠的土壤,以利植物生長。

4客土深度需視植栽樹種、將來成長狀態與客土下方土質條件而定。

此外,樹木等所需土壤深度參照表3-26、圖3-21

P.176圖說

可負擔補充客土   可負擔補充客土   可負擔補充客土   可負擔補充客土   可負擔補充客土

*補充客土之後之所以必須確認腐植含有率,主要是擔心所使用的客土缺乏腐植。

3-20  植栽基盤整備之順序    (取材:《道路綠化技術基準.同解說》)

P.177

3-26  樹木等根系可達到的深度(標準)

區分   樹木等根系可達到的深度

草皮等   低木   中木   高木

右邊圖:草皮、草木   低木   中木   淺根性高木   深根性高木

生存最小厚度   生長最小厚度

3-21植物所需最小土層厚度

5植栽地地盤高度必須能防止土壤流出,並能讓雨水流入,所以通常設定為比緣石頂端低3cm

6客土下方若是非固結的舊地盤,可實施耕耘、埋設通氣管或設置排水溝渠,以確保其透水性、保水性與通氣性。

7高架下等雨水難以補充的場所,應建立可讓雨水流入灌溉設施。

8若必須刨除原本就有的路面而進行植栽,必須注意:

.若是在中央分隔島(圖3-22

1.級配必須全部去除。

2.客土厚度必須達到植栽樹木所需要求。

3.所填進來的良質土可含有植物有害物質,並且必須能排水,沒有混入瓦礫。

3-22  中央分隔島的情況

鋪裝   路床   路盤   遮斷曾   客土(田土)   回填良質土

9若是在水泥構造物上等地方進行植栽的土壤[參考圖]

1.排水佳(圖3-23

2.排水不佳(圖3-24

客土(田土)   排水兼通氣孔   透水層、排水暗渠等

d代表樹木植栽所需土壤最小深度

3-23  排水佳的情況

客土(田土)   通氣孔   透水層

d代表樹木植栽所需土壤最小深度

3-24  排水不佳的情況

2)道路植栽的緣石

道路植栽必須有計畫地針對以下要件進行評估與計畫:

1植栽的目的、形態、場所、樹種

2道路的幅員構成、交通及沿途條件

3維持管理

a)步道幅員與植樹帶、行道樹栽種區

擁有步道的道路原則上最好設置植樹帶,但若道路構造或沿途條件不佳,也可考慮設置盆栽型的行道樹或實施步車道分離柵欄綠化。

不過,必須確保能通行的寬度可以超過2.0m以便輪椅可以會車。

根據步道寬度制定標準的植樹寬度與植栽形式,可參照表3-27、圖3-25

此外,表3-27空格部分原則上不可作為植栽對象,若根據交通條件、沿途條件等可以實施植栽,可准用標準構造加以綠化。

P.179

3-27  步道寬度與植栽形式

植栽形式與構造   植樹寬度   步道寬度

植樹帶形式   植樹帶(道路部分)

行到束形式   行道樹花盆(在道路上設置)

道路分離柵之綠化   綠化分隔島

*步道有效寬度原則上應超過2m,因此,若在寬度未達3m的步道,或許就得運用步車道分離柵的形式,進行綠化。

[步道寬度與植樹花盆以及行道樹花盆的關係圖]

步道寬度   步道植樹帶寬度   植樹寬度

步道寬度   樹木   支柱   植樹寬度

[植樹帶形式與行道樹形式圖]

植樹帶形式   行道樹形式

P.180

[植樹帶與行道樹花盆區的平面圖(標準)]

[以標準之外構造進行綠化時的參考圖]

1)步道寬度2.75m以下而採取植樹帶形式時的作法

a原則上超過450mm

但若以攀藤植物進行植栽(搭配圍籬等),可縮小到330mm

行道樹   760以上   設置圍籬   (註)最好不要同時設置軌道式的防護柵。

2)步道寬度超過3.50m而種植行道樹時

視需要設置防踐踏板等。   1,060以上

3-25  植樹帶與行道樹花盆的平面圖(標準)

P.181

b)步道植樹帶

步道植樹帶的位置原則上放在步道內靠車道的地方,但若步道寬度、步道利用形態與沿線狀況等情況特殊,可作必要的調整。

1設置步道植樹帶須參考步道交通量與沿途條件。

2步道植樹帶最好連續,至少也得每個區塊確保延長2.1m以上。

3步道植樹帶等若設置緣石,必須和可通行的部分明確區分。

4緣石通常頂端和步道鋪裝面相同高度,如此才可讓雨水流入植樹帶。

此外,鋪裝最好具有高透水性。

5人行穿越道與天橋升降口、郵筒、公車站、電話筒等場所,得想辦法另闢足夠的植樹帶空間。其中,人行步道與植樹帶中間最好設置0.6m的緩衝區,避免植樹受踐踏。

6路燈、交通號誌、電線桿與其他道路道路附屬物或佔用物,若與植樹帶處於相同空間(間隔),最好能在不影響道路管理的條件之下加以移除(參照圖3-6)。

7現道中伴隨步道植樹帶所設置的防護柵,在不影響交通安全的條件下可加以拆除,並且原地設置植樹帶。步道狹窄場所為防止植樹帶樹木長太大影響通行,可設置竹籬笆圍起來。

c)緣石的構造

緣石通常可採用植樹帶專用的水泥磚,並且上緣與步道鋪裝相同高度。但若道路構造特殊或有其他狀況,可微調。

P.182

1)步道植樹帶緣石設計

植樹帶   步道

材料表   (每100m

品名   水泥磚   水泥   灰漿   再生碎石(RC-40)或碎石(C-40)   模框

形狀尺寸   單位   塊   數量

步道植樹帶緣石工端部(G-2)   植樹帶寬度

材料表   (相當於每一邊有100個場所)

品名   水泥磚   水泥   灰漿   再生碎石(RC-40)或碎石(C-40)   模框

形狀尺寸   單位   塊   數量

步道植樹帶緣石工端部(G-3)   植樹帶寬度

材料表   (相當於每一邊有100個場所)

品名   水泥磚   水泥   灰漿   再生碎石(RC-40)或碎石(C-40)   模框

形狀尺寸   單位   塊   數量

3-26a)緣石的構造1

P.183

步道植樹帶緣石工端部(G-4)   植樹帶寬度

材料表   (相當於每一邊有100個場所)

品名   水泥磚   水泥   灰漿   再生碎石(RC-40)或碎石(C-40)   模框

形狀尺寸   單位   塊   數量

步道植樹帶緣石工端部(5號區塊部分)

材料表   (相當於每一邊有100個場所)

品名   水泥磚   水泥   灰漿   再生碎石(RC-40)或碎石(C-40)   模框

形狀尺寸   單位   塊   數量

3-26b)緣石的構造2

P.184

(2)在步道進行不刨除路面的施工時,可參考如下構造。植樹帶    步道    材料表(單邊每100m)水泥磚       

步道植樹帶緣石工端部[G-1]    植樹帶寬度步道植樹帶緣石工端部[G-2]

(3)行道樹植樹區    行道樹植栽區設計[T1]

材料表(單邊每100m)水泥磚        3-26(C)緣石的構造

P.185

    緣石構造如圖3-26所示,修闢道路順便舖緣石時可打地基,兼有為舖裝打邊的功能。舊路不翻修,可不打地基。    d)中央分隔島的道路植栽緣石      中央分隔島進行植栽,除非該設施原本就有緣石設計,否則就應舖設足以區分汽車與步道的緣石。    緣石的功能是為步道植樹帶與路樹盆栽定邊    緣石可使用各種水泥磚、石材等高強硬材料。 (3)步道植樹帶與行道樹植栽    a)一般事項    步道植樹帶指中高木或低木的連續種植。    步道植樹帶依寬度與機能,可併用高、中、低木,實施規則式或自然式植栽。    在人行步道或公車站等步行交通流量大的場所,最好設步行者通行側護柵。    b)根據植樹寬度設立配植標準(植樹帶形式)(3-28)

3-28根據植樹寬度設立配植標準步道寬度  植樹寬度  植樹帶  配植形式高木(行道樹)之外,低木原則上需較密集、連續地種植,並可與草皮等地 類乃至於低木組合。又,可在視距效果優良的條件下,穿插種植中木。但仍應有規則地配植。高木(行道樹)之外也可加入草皮等地被類與低木,實施群植、拼盤,或者加入中木,多層次地種植。此外,也可藉由修剪設計出造型,或者搭配不同顏色植物形成圖案。

高木(行道樹)可確保步道將來有更多綠意。可搭配混植落葉及常綠高、中、低木、草皮等,實現多樣化配植。    c)樹種選定      選定樹種參照第2章;設計之際事項如下:    自然環境條件土壤、地下水位、降雨量、日照狀況、風(恆常風、海風)

    道路條件幅員構成、交通量、道路構造與施行方法、道路景觀、交通安全對策、維持管理等。    社會條件土地利用與將來預測、各種計劃等。    地域條件地方人士建議的樹木、各自治體特色樹種、鄉土木、歷史與地名源由樹種等。    d)高木植栽    樹種選定1.      以落葉高木為原則,配合植栽特性,選擇適合當地土壤、大氣、氣象等諸條件的樹種。2.      需防噪音、防塵的地方,可種常綠樹。3.      日本常用行道樹種參見第2章。4.      注意事項△樹形應筆直、整然,枝葉密生夏季有濃蔭   。△生命力強、耐剪、萌芽力強。△抗病蟲害、大氣污染、風害和沿路景觀調合。△須配合步道寬度、受架空線侷限的生存空間與植栽地土壤等條件。△材料要有市場性、容易維持管理。    形狀1.      樹幹筆直。2.      樹高原則上大於4.0m的高木。3.      幹圍原則上大於18cm4.      枝條下緣高於2.5m    配植1.      植栽間距配合樹形等管理計劃,以8m為準,但可根據地區條件,若有限空間需增加綠量,可縮小間距。樹種應配合步道寬度、沿路狀況、將來枝寬、沿路都更等預作因應。△步道植樹帶、植樹區的高木植栽位置  在不侵犯建築界限前提下,樹木預期成長狀況,決定種植之位置。  基本上種在植樹帶、植樹區中央。(3-27)

[標準植栽間距]

高木植栽間距  步道植樹帶形式的高木植栽位置  行道樹形式的高木植栽位置[植栽間距縮短為3m的情況]

3-27高木植栽P.188

2.      行道樹兩側並行最好同一樹種,能連續500m更好。大規模十字路口、廣場、橋樑等行道樹無法連續,可變更樹種。3.      應先掌握路燈、交通號誌、交通標幟等設施狀況,才決定植栽位置(需特別注意確保交通安全與機能,有些路燈與號誌難以移除)    行道樹植樹區土壤內的保護1.      站前廣場、公車與計程車招呼站等步行交通流量大,設鑄鐵製等防踏硬盤,保護土壤。2.      為免被擴張的根系舉起,防踏硬盤設置位置應與植栽有適當距離,必要時可在舖裝面下方填充覆蓋材或碎石等。    e)中木植栽    樹種        為了綠化,多使用常綠樹。樹種詳見第2章。    配植1.      在十字路口或人行道設置植樹帶之際,須確保視距。2.      斑馬線前後種中木,可參照圖3-28(樹高為車道舖裝面算起的高度)。˙行進車輛在斑馬線、十字路口須確保視距時,A=5mB=0~40m

˙徒步道往斑馬線看過去左側視距C=2m

    f)低木植栽    樹種以常綠低木為主,詳見第2章。    植栽數量(密集隨機栽種)(3-29)

P.189

圖說:     十字路口內高0.9m以下之低木植栽     步道    植樹寬1.37m以上    低木0.9m以下     斑馬線    中木    步道    公私境界     [AC區間之斷面][S-Sˊ斷面][N-Nˊ斷面]

     3-28中木植栽位置圖     圖面號碼    低木枝寬    1㎡植栽數    摘要     需抑制植栽横寬過大時必視需要增加植栽數。     ※密集隨機栽種圖之中有標準植栽方式與植栽密度。 枝寬30cm9/ 枝寬60cm4/    枝寬45cm5/    枝寬40cm6/    

 枝寬60cm2/    枝寬45cm2.5/  枝寬30cm3.5/   枝寬30cm5/ 3-29  植栽數量P.190

(4)中央分隔島植栽a)一般事項   分隔島植栽之際,分隔島寬度原則上1.5m以上。    分隔島植栽以中、低、木、草皮、地被類為主,但若分隔島寬超過4.0m,可考慮種高木。    高木應選擇枝條下緣2.5m以上者。  b)配植    分隔島開口部與突出斑馬線的尾端區域(A)的低木,高度不可高出路面0.5m。隔隣的B區低木,高度不可高出車道路面0.9m(3-30)      [中央分隔島配植區域圖]

      車道    中央分隔島    步道       A:尾端、B:隔隣區域、C:其他      [植栽舉例]分隔島寬2.0m      中木H=3.0m未滿    植栽寛1.0m以下      低木H0.5m以下(不可高出路面)    A    尾端5m

      低木H0.9m以下    B    隔隣區域30m

      C/其他一般區域      3-30中央分隔島配植區域圖     需抑制行人穿越車道時,可密植栽或種樹籬。  c)根據分隔島寬度進行植栽   中央分隔島的植栽斷面結構如表3-29所示。   寬度別標準植栽形式(3-31)

   分隔島寬度大於4m時常(3-32)

P.191         3-29 根據分隔島寬度進行種植中央分隔島寬    區分記號    區域延長    緣石+草皮等        地被    草皮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