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3-2 植栽基盤改良手法

植栽基盤改良通常使用客土,也可混入土壤改良材,或者進行暗渠排水或通氣的物理改善。

進行植栽基盤改良之前需先掌握植栽預定地之土壤內含,包括土壤性質、硬度、保水性、透水性與地下水位、pH值等都需先了解。

1)客土

客土乃是可取代現有土壤,從外面放入植栽預定地的土壤,通常為田土或黑土。

施作方法有兩大類,一種是植穴局部換土,常見於道路綠化工程。另一種是大面積全部換土,常見於公園等。

客土材料最好符合以下品質標準。

1土色為黑褐色,含有較多腐植質。

2土性最好為砂質壤土、壤土、淤泥壤土、砂質埴壤土、埴壤土。

3pH值最好5.56.5

4腐植含量最好超過5%

5不含瓦礫、有害物。

6適度的潮濕。

7山中式硬度計測量硬度7以下的最好,不可超過20

2)土壤改良方法

植栽基盤改良有不同模式,主要是改進土壤的物理性質與化學性質乃至於生物生育狀況,協助樹木生長。

土壤改良材有各種種類,應針對植栽地土壤特性適度選用。此外,肥料也有植栽基盤改良效果,是廣義的土壤改良材。

土壤改良材多半含有較多有機質,但若屬於強酸性土壤,有時還得搭配使用石灰,有些低濕地使用有機質資材,反而造成根部腐爛,此時就得搭配使用無機質系土壤改良材與高分子系土壤改良材。

a)鹼性土壤改良

道路植栽多半乾燥,土壤呈現鹼性。日本大多數土壤呈現酸性,植物多半已適應這種狀況,因此,土壤乾燥並且鹼性化、缺乏養分,容易阻礙行道樹生長。

所謂鹼性化的土壤,主要是土壤還有太多石灰、鎂與鉀等狀況。鹼性土壤改良工作比酸性土壤改良還困難。

常見的去除土壤鹼性物質方法是溶解法,但容易造成水質污染。因此,不妨使用硫黃華、石膏搭配硫酸等,可讓土壤中的石灰結合,形成硫酸鈣這種不易溶於水的物質,降低pH值。施用量因資材種類、土壤種類與pH值高低而不同,需經常進行土壤狀態檢查。

此外,pH值通常不容易很快降低下來,可搭配使用泥炭土。

施肥可補給養分,但化學肥料會讓土壤酸化,因此,貧瘠的鹼性土壤使用化學肥料,一舉兩得。當然,使用石灰會讓土壤鹼性化。

b)火山灰土之改良

火山灰土具有膨軟、高保水性、高透水通氣性優點,但磷酸含量太高,可使用含有較多鹼性成分的熔成磷肥,以及接近中性的重燒磷或過磷酸石灰,在每1m3植穴土量中混合35kg。黑土不需有機質,紅土則可放入10%土量(容積比)的樹皮堆肥或泥炭土。

c)重黏土之改良

重黏土之缺點是排水不佳、通氣不良,可使用珍珠岩等多孔質改良材。施用量大概是土量的510%

此外,可使用高分子系土壤改良材,協助土壤團粒化,但費用較高。

d)砂質土的改良

可使用有機質,提高砂質土的保水力與養分吸收保持力,使用量為土量的1030%。必要時也可增加膨潤土與沸石等優良黏土,添加量為土量的510%

e)法面植栽基盤改良

道路綠化不只行道樹,多半也進行法面植栽。法面主要目的是防止土壤侵蝕,因此常栽種地被植物,若使用高分子系土壤改良材,可提高土壤團粒化。植穴也需針對土壤特性實施植栽基盤改良。具體方法請參照4.5

f)填海造陸地區的植栽基盤改良

填海造陸所形成的土壤多半高鹽分、高pH值,需等鹽分、pH值稍降低,才能植栽。若填土所使用污泥含有較多硫磺,有可能幾個月後會產生硫酸也就是強酸現象,此時需使用石灰加以調節。為了確保植栽順利生長,填海造陸的地方植樹帶部分通常實施60cm以上全面客土。

3)地下水位太高的改良方法

地下水不到1m的低濕地或不透水層,透氣性差,根部容易腐爛,需強制排水,或者進行透氣性改良(圖4-45)。

[鋪小碎石改良法]   [挖暗渠改良法]   透水管

4-4 地下水位太高的改良方法1

P.225

水位   挖洞埋透氣管   鋪碎石或珍珠石   排水   暗渠排水   挖洞埋透氣管 

鋪碎石或珍珠石

4-5 地下水位太高的改良方法2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