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5 移植條件之檢討

移植之前須針對樹木之生育狀況與移植地土壤、氣候等進行調查。

1)生育環境

樹木生長環境要素主要有溫度(冷.暖)、光(陰.陽)、水(乾.溼.地下水)、地形(低地.高地.斜面)、土壤(物理.化學性質)、海風(強.弱)、大氣污染(有.無)等,由此就可了解該樹木的樹勢與根部狀態等狀況。

2)樹勢

能否移植最重要的判斷是「樹勢」。樹勢簡單講就是樹木生長狀況是否旺盛。年輕的樹木生長健康,當然比較適合移植;反之,老木或已經罹患病蟲害的樹木難以移植。

3)移植時期

有些樹木在不當時期移植容易死亡或生長不良。特別是大量移殖或者針對大木、老木、珍貴樹木等進行移植,更需選擇適合的移植時期。

4)搬運距離

搬運距離對於移植之後能否存活,影響很大。短距離、短時間搬運,存活率較高;長距離長時間搬遷,搬運時風吹容易造成葉片與根部水分蒸發,因此枯死。

5)根的狀態

植物根有不同型態,有的淺根,有的深根;有的粗根、有的細根。另外,也有密生根、直根、側根等等區別。基本上,粗根、直根植物(深根性)較難移植;細根、密生根等淺根性植物,比較容易移植。

[深根性]   [淺根性]

4-9 深根性與淺根性根的型態

6)樹木特性

有些樹木移植之際不耐修剪,若枝幹、根部過度修剪,就會失去萌芽力與發根力,造成移植工作失敗。因此,移植之際的斷根、修剪樹枝,必須配合樹木特性。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