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7 移植時期(植栽適期)

4.5.7移植時期(植栽適期)

移植過程會對樹木造成體力消耗、活力減退等不良影響,所以,最好選擇適當的時期,減少樹木負擔與消耗。

移植時期有最適期、次善期與應避開季節三種。以東京近郊為例,分別如表4-4所示。

4-4 東京近郊移植適期

落葉樹

10月下旬到11月下旬,2月下旬到4月上旬。落葉後、發芽前最適合移植。但不同樹種發芽時期各異,需注意。

常綠樹

3月上旬到4月上旬的發芽前,最適合移植。發芽之後新葉展開、葉質固定的梅雨期也適合移植。

針葉樹

2月下旬到4月中旬,以及3月中旬到4月中旬,加上9月到11月上旬,都適合移植。

東京3月中旬、九州2月、東北4月、北海道5月,基本上都是最適合移植的時期。

具體而言,判斷樹木是否適合移植,有以下3種觀察指標:

1生理條件

2氣溫條件

3水分補給條件

1)生理條件

樹木移植必須斷根,根系也必須剪除,當然也就大大降低樹木吸收水分與養分的機能,因此,移植存活關鍵在於,能否在移植之後迅速產生根毛,進一步發根、恢復水分與養分吸收能力。

落葉樹與常綠樹都在春季發芽、快速成長,製造更多養分(光合作用),然後儲存體內。就這部分兩者型態相同。

不過,落葉樹多半生長在寒冷地帶,冬天來臨之前,葉部與小枝尾端的養分會移轉到樹幹與根部,減少消耗,這便是落葉期(第1休眠期)。之後樹幹光禿禿直到隔年春天發芽為止,稱為「休眠期」。據研究,只要地表溫度回到7左右,落葉樹就會長出新根。不過,即使有新根,也不一定馬上就會發芽,因為天氣很可能又會變更冷,還不太能確定持續溫暖,樹木基本上還是維持休眠狀態,稱為「第2休眠期」。如果不能清楚了解植物在不同地點所形成的生長特性,移植工作很容易就會造成樹木死亡。

P.234

1月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落葉樹   常綠樹   針葉樹

不適期   落葉樹適期   常綠樹適期   針葉樹適期

4-10 樹種別植栽適期

1月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落葉樹   常綠樹

1休眠期   第2休眠期   半休眠期   發育期   蓄積期

4-11 樹種別生活循環

P.235

常綠樹的特性是,即使春夏季累積大量營養,秋冬也不會落葉,只是進入冬天光合作用等機能變得微弱。因此,就沒有休眠期的落葉樹而言,既然秋冬之際生命力較薄弱,當然就應避免在這段時期移植。

常綠樹發芽速度通常比落葉樹慢,發芽之後樹葉維持一段時期,機能衰老之後才掉落。

2)氣溫條件

植物之分布受氣溫條件(冬季最低氣溫)影響,所以,由南往北的分布型態多半是:常綠樹-落葉樹-針葉樹。因此之故,越靠近赤道的樹木,越適合在溫暖季節移植。反之,落葉樹分布在比較接近南北極的位置,耐寒性高,但即使如此,還是應避免嚴寒時期進行移植。倒是針葉樹,即使低溫時期進行移植,多半還是能存活。

3)水分補給成分

水分補給條件主要與常綠闊葉樹之移植適期有關。前述,常綠樹葉量大,蒸散量也大,因此最好在能充分補充水分的季節進行移植,比如梅雨季與910月颱風季,但颱風季之後根部很快就會進入休眠期,不利於移植之後的生長,因此還是不適合進行移植。

此外,常綠樹最好避免4月中旬到梅雨季之前進行移植,因為這段時期新葉組織比較柔軟,欠缺水分(吸水力小於蒸散),容易造成葉片萎縮(圖4-12)。如此一來,新的發芽力反而比落葉樹弱,移植之後存活狀況變差。因此,這類數目最好還是在梅雨季移植。另外,新葉不耐霜的樹木,也最好選擇梅雨季移植。

3種條件很難獨立思考,而是經常必須一起考慮,才能找到最適合移植期。

進一步說明,找到最適合移植期有如下5種技巧。

1春天與新葉開張之前(已經不再有寒害的季節)

2春天與新葉正要展開的時期(次佳)

3新葉稍為展開之後已經逐漸茂密

4落葉樹在即將落葉之前

5落葉樹完成落葉但土地尚未凍結之前(次佳)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