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10 樹幹綑綁

樹幹綑綁主要是為了保護樹幹表面,避免日光直射造成樹幹表皮剝落、裂開或流汁,也可防止害蟲與病菌從樹幹裂縫侵入。此外,冬季樹幹遭遇寒風,容易出現類似的裂縫。樹幹包覆對於樹皮較薄的常綠樹特別需要。

大樹移植通常實施根部重剪、枝條也全部砍掉,當然必須保護主幹。不只移植之際,有些樹木在以下4種情況下,也可考慮實施樹幹包覆。

1大樹而生命現象越來越衰弱

2周邊出現大量建築物,日照不足

3失去原有的遮擋,變成必須直接面對寒風或強烈日曬

4出現病蟲害狀況

施工方法是在樹幹上包覆一層薄薄的草蓆,然後再綁一圈稻草。草蓆用草繩綑綁,繩子腐朽就會自然掉落。

綑綁時多半使用草繩或麻繩。

綑綁的高度因樹種而異。樹冠集中於上部的樹種,可以整個樹幹實施包覆;容易存活的樹種,只需進行下半部樹幹包覆。東京都一般的作法是,從地面算起,樹高60%左右的樹幹,都予以包覆。然後,主幹與組織周邊用2條棕梠繩,每間隔10cm左右綑綁一圈。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