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12 搬運

搬運的作業工程包括綑包完成的樹木搬上車,以及實際搬到目的地並且卸下來。古代樹木搬運有各種方法,但目前土木機械發達,多半機械施工。

1)搬運前的準備

a)切斷直根

首先,之前已經綑包完成的大樹直根予以切斷,倒下之際將粗亂割斷的直根切口用銳利刀具修整。若切口過大,必須在切口上塗抹煤焦油,防止乾燥。

b)樹幹綑綁

搬運過程容易損傷樹皮,因此必須先用繩子綑綁,加以保護。

c)下枝

挖樹之前就已先下枝,但搬運之際有時還是會發現某些枝條造成妨礙,其中較大的枝條可以從基部加以切除,小枝則可加以綑綁。

d)綑綁樹枝

樹枝較多的樹木容易影響搬運,若無法加以剪除,則有必要綑綁起來。主要方法是將這些樹枝和樹幹綁在一起。

通常由靠近樹幹的枝條開始,由內往外,由下往上綑綁。枝條有時不是那麼容易綑綁,應避免使用蠻力,可以從枝條根部的地方往尾端每間隔30cm綁一次。

2)如何計算樹木重量

搬運過程中需使用卡車,需先計算樹木大小與重量,才能選擇適當的卡車。樹木不易精確測重,基本上計算方式如下。

首先算出根盆的直徑,算出容積(幾立方公尺)之後,乘以1,300kg

  根盆重量=根盆容積×1,300kg

P.245

至於樹木地上部分的重量,通常以眼睛高度的直徑為斷面,以樹高為長,所形成的圓柱體積1/2,就是樹木體積。其比重約1,100kg/m3

  眼睛高度直徑(R)=幹圍(C/3.14

  半徑(r)=R/2

  樹木體積=3.14×r2×樹高(H/2

  地上部重量=樹木體積×1,100kg

因此,樹木重量=根盆重量+地上部重量。

簡易算法:樹木重量=(根盆容積+樹木體積)×1,200kg

3)搬運

搬運流程如下。

1選擇大小適當的搬運器材。

2用吊車吊起來的時候,基本上應從根盆底部往上吊。拖吊過程中鐵絲容易傷到樹幹,因此,鋼線接觸樹幹的部分,必須先鋪一層杉皮,若是大樹,還得進一步鋪上竹片或小圓木作成簾狀的保護材,徹底加以保護。

3吊進車斗之後,用草蓆覆蓋枝葉,避免日光直射、風雨摧殘。若搬運距離長且天氣乾燥,必要時還得使用蒸散抑制劑。

4搬運途中過大的震動或推擠,有時會導致根盆破裂、根系與土脫離,特別是大樹運送過程中必須特別加強固定,並且填塞緩衝材。

4)搬入

搬到目的地的樹木,最好當天下種,以減少水分蒸發。拖太久下種容易因為蒸散水分減少,導致枯損。

因此,搬到現場之後若不能立刻下種,應做如下保護措施。

1避免放在風強、日照強而乾燥的場所。

2最好能實施「暫植」,或者定時在根部灌水,保持濕潤。

3冬季應避免放在容易產生霜害的低窪地區。

4容易被偷的低木類應設圍籬。

此外,樹木種類與根部處理方法之不同,會影響樹木可保存日數,一般參考基準如下:

1沒有根盆也就是實施抖根的樹種,搬到現場必須立刻栽種。枝葉繁多或正好在非移植適期的樹木,也必須立刻栽種。

2落葉期的落葉樹或經過強剪的樹木,在蒸散作用較弱的天候下可以保存2日。

3進行「暫植」可以讓保管日數延長1週左右,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