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14 立支柱

移植之後的樹木必要時應立支柱,以協助根系固定、防範被風吹倒。一般而言,植栽移植存活之後即可撤除,但有些道路綠化植栽環境不佳,根系難以發達,所以,即使移植後已經相當成長,為了維護交通安全,仍有必要繼續設立支柱。

支柱的種類與規格有各種不同設計,要領如下。

1)支柱設置要點

設立支柱須注意如下問題(圖4-2021)。

P.250

1支柱所使用的圓木必須符合一定規格,選擇沒有破裂或腐蝕的平滑直幹材新材,並且事先經過防腐處理。防腐處理方法各地有所不同,其中的CCA處理法有造成公害之虞,近年來已不被使用。

2支柱所使用的圓木末口朝上,和土木工程所使用的樁作法不同。

3支柱圓木與樹幹綁在一起的地方,都必須纏繞杉皮,用麻繩綑綁、加以固定。支柱圓木與圓木的接合處,應施打鉚釘,用鐵絲綁牢。

4杉皮應選擇整片、沒裂縫與腐朽的產品。麻繩則必須強韌有力。

5若支柱使用竹子,應以有結的地方插入土中,綑綁的地方不可有所動搖,多餘的部分鋸除。交錯部位鐵絲綑綁。竹子必須使用2年生以上、符合規定尺寸的產品、且應避免彎曲、腐蝕、病蟲害與已經變色的產品。

6支柱之外,還可搭配使用與地面平行的「添木」,增加支柱與樹幹的緊密與牢靠度。

[側面圖]   [背面圖]

末口朝上   鐵釘、挖溝綁鐵絲   鐵釘、挖溝綁鐵絲   麻繩綑綁   杉皮   

杉木(防腐處理)   車道側(正面)   步道側(背面)

4-20 支柱設立方法舉例

P.251

竹子:尾端節眼   杉皮麻繩綑綁

竹子:鐵絲綑綁

杉木圓木:釘鐵釘

竹子或衫樹長圓木(防腐處理)

杉木短圓木(防腐處理):鐵釘應搭配鐵絲綑綁

兩者不可平行而需交叉

竹子:鋸出凹槽再用鐵絲綑綁

4-21 設立支柱注意要點

7所謂「八卦」、「布掛」式支柱,其基部必須先打裝入土,然後兩者之間釘鐵釘加以固定。使用竹子也一樣。

8「八卦」、「布掛」支柱之中負責搭配、加強牢固的圓木或竹子,必須在超過2個地方以上和樹木主幹(組織)或主要負責支撐的圓木(竹子)交叉。此外,這些輔助性的支柱尾端應切齊,切口塗防腐劑。

9輔助支柱與主要支柱必須交叉,然後用鐵絲或鋼繩加以綁牢。若使用鋼繩,尾端打結的地方用不鏽鋼線夾加以固定,避免綑綁的地方動搖。鋼繩中間不論使用伸縮螺絲,都應確認牢靠才行。

2)不同支柱形式的注意要點

a)鳥居形

二腳鳥居支柱可以從車道看見樹幹,橫木則設在步道這一側。添木則可讓樹幹保持筆直。添木也有防範主幹被風吹斷的功能,誘導主幹往上筆直生長。

b)八卦式支助綑綁法

八卦式支柱綑綁法特色在於,支柱與主幹在2處以上的地方綑綁。通常與在支柱3/5高度的地方與主幹綑綁最為牢靠。這種支柱設置方法最常運用在交流道與交通島上。

c)布掛式支柱

植栽較密集時較常使用的支柱形式。重點是透過水平擺放的圓木或竹子,讓密集種植的樹木彼此之間形成連結,增強擋風能力。架設橫支柱的地方通常是樹高2/3左右的高度。

行道樹若太大,即使有支柱也無法發揮太大效果,此時就得搭配其他形式的支柱併用。

d)特殊支柱

特殊支柱通常使用鋼管支柱或預先埋在地下的水泥支柱等,通常針對特殊樹木做客製化的設計(圖4-22)。

[地下埋設型支柱]   [鋼管支柱]   鋼管   圖4-22 特殊支柱

P.253

鋼管支柱不會腐爛,無須中途更換,但有時需配合樹木成長,調整輪帶,才能達到必要的支撐。

不管使用什麼材質,都必須注意下層的地盤是否有太多瓦礫、石塊或者土壤過度鬆軟,這些狀況經常會讓支柱失去支撐力。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