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13 定植

定植作業內容包括挖洞、下枝、樹立、回填泥土、種植後管理等。過程中必須注意,把樹木當作「生物」親切地對待,否則稍一不慎,就可能導致移植失敗或移植之後死亡。

移植地點進行栽種,還有以下幾個重要事項。

1)植穴

植穴大小就直徑而言,最好挖大根盆1倍的洞,深度則是根部直徑的46倍。下種之前應確認,植穴中是否有瓦礫等妨礙生育的物品。然後,穴底應耙鬆,然後鋪上良質土。

行道樹若因枯損而補種,必須先進行泥土消毒。作法是挖洞,在泥土裡面噴灑殺菌劑,灑上石灰。

2)定植前後的整枝修剪

移植樹木完成定植工作之後,為了提高存活率,可以在支架完成之後實施上部枝葉修剪。此外,有些道路有建築界線,必須實施下枝等處理工作。

不同樹種的整枝修剪原則如下:

1耐乾旱的樹木(櫸木、銀杏、楓樹)最好冬季實施修剪。

2耐溼的樹木(柳樹、梣樹)則隨時都能剪除過度茂密的枝條,以維持樹形。

3常綠樹通常不喜歡樹幹被日光直射,因此,修剪之際最好避免修到光禿禿。也就是,以樹幹為中心,參差地修剪。

3)定植時樹立植栽

樹立植栽的注意要點如下:

1樹立方向

樹木有表裡之分,通常表面面對車道,比較美觀。

2裸露根的處理

根部從根盆裸露出來容易受傷而導致腐敗,因此應將切口重新切割平滑。

3綑包材的處理

綑包時使用的稻草、草蓆等,應依照當地習俗處理。關東地方通常直接埋入土中。

4樹立的深淺

定植之際樹立樹木不可太淺,也不可太深,最好根部與樹幹的交界處就是地表。太深會造成有些樹長出雙重根,有些害蟲也會因此從樹皮鑽進去。此外,種太深無法供給充分氧氣,有時會因此造成枯死。

P.248

[正確的抖根植栽移植]   育苗中的接地線   [錯誤的抖根植栽移植]

4-18 抖根植栽移植作法舉例

5抖根植栽移植

抖根植栽因為根部沒有附著土壤,進行定植之際,植穴底部需先鋪上一層細土,然後盛土之際需將根系一根一根攤開,受傷的根予以剪除。抖根植栽通常不可種太深(圖4-18)。

4)回填

定植完畢之後泥土必須回填,此時有兩種作法,也就是「水極法」與「土極法」。

a)水極法

一般樹木最常使用的方法。首先回填根盆1/31/2左右泥土,然後根盆周圍用細土覆蓋,灌水讓根盆充分吸水,同時用棍棒輕輕搓根盆,讓水分滲透進去,為了讓根盆滲透到整個根盆,必要時可以配合輕輕搖動樹木。

接下來填土到根盆3/4高度,重複灌水,水全部吸收之後,就可填土到地表。

這種方法根盆與回填泥土之間沒有巨大空隙,比較不會造成植栽移植之後枯死,因此特別適合應用於經過長途運送而衰弱的苗木。不過,使用這種回填法,較大的樹木必須另外加強支柱支撐。然後,排水不佳的地方不適合使用這種方法。

b)土極法

「土極法」特色在於不注水,而以棍棒搓土,讓泥土密著於根盆,整體而言比水極法費事,但植栽存活率更高。特別適用於排水不佳厭惡土壤中過多溼氣的松樹類。松樹類移植幾乎都採取土極法。

c)水盆

可搭配水極法或土極法實施。亦即當根盆埋入土中、泥土全部回填之後,沿著根盆周圍(約樹冠的圓)挖淺溝或堆土成小堤,然後在此圓形區域內灌水,形成「水盆」。而且,日後若有下雨,雨水也會累積在此,充分供應根部所需(圖4-19)。

土極法搭配水盆法就可以提供根部足夠的水分,只靠地表給水即可讓移植樹木存活。

盛土   掘溝   圖4-19 水盆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