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5-16 維護

移植或進行植栽之際常得切除許多樹木根系與枝葉,若移植之後未能妥善管理,就很難恢復原貌。通常樹木移植之後,還得進行13年「養生」,才能恢復活力。養生的主要目的是協助樹木吸收水分與養分,過與不及都不對,常見的措施包括灌水、抑制蒸散、防風對策等。

1)移植之後的存活判定與應急措施

移植之後需觀察數日,若出現以下徵兆,就必須採取緊急措施。

1葉片突然失去光澤。

2葉片邊緣捲起,有點萎縮。

3葉片顏色改變。

4用手拉葉片不太掉落。

5沒辦法自然落葉。

樹木有自己的生命力,可以自己控制蒸散,因此,移植之後落葉是正常現象,反而完全不落葉代表樹木失去這種調節能力,有可能即將枯死。

若出現類似狀況應採取以下緊急措施。

1進行樹枝修剪,摘除多餘葉片。

2摘除新的葉芽。

3施肥

給予薄薄的水肥。不過,這項措施比12差。

4摘除花芽

花芽若繼續進行變成花苞、開花,只會消耗樹木體力,更加衰弱。最好摘除辦束以上花芽。

2)灌水

灌水有地下灌水、地表灌水與葉水3種作法。葉水只限於小木。地下灌水效果最好,就是在根部周圍挖深溝,然後注水。

灌水注意事項如下:

1應避免中午灌水。

2地表若已潮溼就應停止灌水。

3到下水與之前應持續間隔數日灌水。

晴天中午澆水反而會傷害樹木,灌水應灌到樹根底部都充分吸收到水為止。有時樹木缺水會落葉,此時反而不必急著灌水。有時樹木會突然冒芽,這時應該給予充分澆水。

不同土壤與樹種灌水量各有差異,基本上一開始每1m2可以澆3050l,讓土壤吸飽水分。然後高木每一棵每日給予1015l左右的水分。

3)抑制蒸散

不僅澆水,防止地下水分蒸散也很重要。修剪枝葉可以抑制蒸散。在樹幹根部灑落葉,也可抑制土面水分蒸發。

a)枝葉蒸散逸制法

1修剪枝葉

移植之後存活的樹木會冒芽,葉量大增。若此時天氣炎熱或判斷雨季距離還遠,就可修剪枝葉,抑制蒸散量。修剪枝葉樹形會比較難看,但至少不致於枯死。

2蒸散抑制劑

噴灑臘劑等蒸散抑制劑,可以在葉面形成薄膜,抑制蒸散。這些抑制劑會被雨水沖掉,因此,下雨之後必要時還得重新噴灑。

P.256

b)地面覆蓋保溼

可以在土壤表面覆蓋不透水資材,抑制土壤水分蒸散。

常見的材料如下(圖4-23)。

1塑膠布、塑膠薄膜、紙張與其他覆蓋材料

2稻草、雜草、廚餘堆肥、有機土壤改良材等有機物

3石礫等

地面覆蓋不僅抑制蒸散,也可避免雜草叢生。不過,有機質系的覆蓋材有時會造成有肌酸污染土壤,並且帶進雜草種子,讓土壤有害微生物與昆蟲危害樹木,甚至提高地表地溫,阻礙泥土對於水的吸收。有些材料會破壞景觀,因此,地面覆蓋也最好侷限於乾躁期,時間不可過長。

地面鋪設石礫或岩石,也具有夜間增加結露的效果。

舖設塑膠薄膜   鋪設稻草、雜草等   鋪設石礫等

4-23 各種地面覆蓋

4)海風與寒風對策

移植完成後的樹木,特別是常綠樹常因寒風遭受致命打擊。常綠樹即使冬季也會蒸散水分,有時寒風一吹水分極速流失,會造成植物本身氣溫降低,甚至萎縮枯死。

此外,海風帶有鹽分,容易造成枝葉受害。

降低海風、寒風的方法,最好是鋪設防風網。

高木設防風網必須每一棵都安裝,針對各該樹木的高度與樹冠寬度,量身訂做。在風特別強的地方,還得設立專用的支柱。

防風網(遮蔽率6080%),材質可使用農業用防風網、寒冷紗、土木用塑膠網等等。

不過,這些防風網長期遮蔽樹木會造成葉片生命力衰退,因此,需適度間隔地拆除,洗淨。

若一整年架設防風網,即使天氣變暖仍放著不管,會造成整棵樹生長不良影響。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