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6-4 法面綠化

4.6.4法面綠化

1)法面的處理手法

土木工程法面的處理手法有如下3種。

1土砂安定性較好,切土面與盛土面直接裸露的狀況

2用法框壓住法面的狀況

3用石頭堆積或擁壁壓著法面的狀況

其中,1除了岩盤等狀況,通常呈現緩斜坡,因此也可以進行高木等植栽。2的情況比較容易實施高木植栽。3就比較麻煩,需作各種搭配設計。

2)法面高木植栽

a)斜坡與植栽

若要植栽比低木更高大的樹木,法面傾斜度必須低於12,最高不可超過30°。若使用割草機,坡度大於1330%),容易造成事故。

P.262

b)高木植栽

高木植栽通常使用盆栽或成木。盆栽苗容易搬運、施工簡便,但容易長草,移植完成後需要較多管理。栽種成木則比較能迅速形成景觀,但施工比較困難。

法面容易乾燥,最好栽種耐乾樹種。此外,道路綠化法面土地通常貧瘠,因此,需選擇生命力強的本土樹種。當然,也需與周邊景觀搭配。此外,北斜坡與南斜坡的植物生長條件不同,最好也能選擇不同的樹種。

法面通常比較不容易割草,因此,若使用盆栽苗,最好種長起來比草還高的苗木。若種植較大樹木,則需立支柱。法面不論種大樹或小樹,都應製作「水盆」,下雨時才能聚集雨水。排水不佳的土壤,則應設計排水層。

植栽樹木除了盆苗之外,也有切株等植栽方法,生長狀況會比高木植栽還好。此外,有些斜坡地撒野草種子,有的怕乾燥,栽種地被植物或者進行法面保護。

3)斜溝法

斜溝法同時可以改良土壤,做法如圖4-26所示,先在法面挖溝,填塞客土讓法面形成12°~17°的傾斜,並在暗渠中鋪沙子或碎石,搭配使用編柵,就可防止土壤流失。編柵可形成看起來比較自然的景觀。

客土   法尾線   土丹層   客土   排水層   鐵管   鋼製法框

4-26 斜溝法

P.263

4)法框植栽

通常法框乃充填小石塊,但若土質安定,也可改用客土。法框內即使土丹層等不適合植栽的情況,也可併用法框工法,調整出適合植栽的基盤。

鋼製法框比水泥法框更適合樹木生長。鋼製法框的法面更安定,施工輕量簡便,而且可以形成網眼,有利於根系伸展。此外,鋼製法框不像水泥法框那樣容易遭受表面水侵蝕。

5)法面修整

法面泥土遭受風雨吹打,容易逐漸失去黏著力而流失,結果無法維持斜坡。所以,通常切割之際垂直與水平比為111成),盛土則11.515分)為極限。

也就是,即便重新切割、盛土的傾斜面,也容易因為地表水由上往下流而在斜面上造成縱溝,逐漸侵蝕崩壞。為了防範這種問題,裸面必須用植物或其他材料加以覆蓋,防止斜面直接曝曬於風雨,減少泥土的風化。

舖設法面的植栽工程,主要有撒種子、植苗、鋪設草皮等,適合大片面積。局部點狀可以用穴盤、水泥磚等進行綠化。

鋪設工法繁多,選擇的標準是適合當地地質與水分條件,最好使用可耐雨水侵蝕、發芽率高的植栽。近年來比較流行在稻草上撒種子,上面再撒土的做法,施工簡便,而且稻草本身可以當作肥料。當然,這種法面植栽最好還是使用本土植物種植。

法面植栽工法如表4-6所示。

P264

4-6  法面植栽工法種類

工法

 

機械播種

種子攪拌泥土工法

種子攪拌泥土工法

(同時撒肥料與防侵蝕劑)

切土法面與軟岩等土壤較少的地方適用。用土還參雜30%左右種子與肥料,然後加水捏成泥狀。可運用在極傾斜(達到10.8)的較高地點。間隔厚度約10mm,然後表面覆蓋瀝青乳劑,作為養生材。也有的不使用泥土而以樹皮層代替。

撒種播種

種子

肥料

人造棉

使用泵浦在法面靠壓力水進行播種。除了種子與肥料之外,也可以用水壓將含有黏土、人造棉類土壤改良劑的混合物平均散佈。適合盛土法面,而且表面並未實施被覆養生,施工效率快、單價低又有效果,近來最常被採用。但使用水量較大,適合坡度較緩、透水度較佳的土質。

人力播種

穴盤播種

穴盤

將混合種子、肥料與客土而揉成團的材料壓成板狀,然後貼在法面所挖出來的溝槽比較適合切土面或軟岩礫質土。施工時由法肩按順序往下,每間隔5060cm水平挖溝,鋪設板子,然後用網目梳使之密著。

植生袋播種

植生袋

網袋中填塞混合種子與肥料的客土,在一定間隔挖水平溝埋進去之後,用網目梳壓整齊。適合盛土與切土兩種狀況,過程中不使用水,因此,即使夏、冬季不適期也可使用。

袋子可使用聚乙烯、寒冷紗等材質,也可用蛭石代替客土,袋子裡面放入固形肥料效果更加。有柔軟性,可壓平,防止種子與肥土流失。水平溝間隔50cm、寬13cm、深10cm。法框工法若填塞石塊,可以在框內石塊縫隙中塞入小袋。

植生墊播種

網目梳

在粗目織布、不織布、毛毯、紙張與稻草等墊子上面撒種子與肥料,然後整個鋪在法面上,這種作法具有保溫效果,即使寒冬也可施工。可同時用在盛土與切土兩種情況下。法面全部被覆,然後用網目梳加以整理。適用在沒有凹凸不平的法面,但不適合軟岩或黏土等肥力不佳的土壤。植生墊銜接的地方須重疊50cm以上,從法肩覆蓋30cm以上,端部埋入土中。埋設完畢之後每m213圓鍬泥土,防止乾燥。

草皮工法

片狀並排工法

 

片狀並排工法乃是將野草或韓國草切割成片的草皮,在法面上面密集張貼主要運用於切土面。鋪草皮之前先在法面上撒化學肥料,促進生長。鋪完草皮之後用土羽板使之密著,每片草皮插25枝竹籤,使之固定。然後在上面撒薄土。

避免在夏季太過乾燥的季節進行這種施工。

條狀間隔工法

10cm左右

土堆高

 

30cm

草皮切成長條型,沿著界標繩間隔平行地排列,間隔的地方堆2030cm高的土然後打平,達到墊高法面的效果。在相當於法肩的「天芝」(又名耳芝),盛土510cm高,避免讓水直接流進法面。這種工法草皮要全面被覆,需2年左右,期間界標繩與界標繩之間的泥土有可能被沖刷掉,因此,土羽土原則上使用黏土。這種工法適用於一般的盛土面,施工時若同時施肥,可促進草皮生長。

 

鋪草皮用的種子須符合以下條件:1乾燥貧瘠仍可生長,2發芽率高、長得快,3能迅速覆蓋地表,4多年草,5本土植物、生命力強,6便宜,容易取得。

通常大片面積很難有全面符合以上條件的草皮,因此,可評估環境狀況與施工時期,進行3種左右的混播。常見的例子是,肯塔基31菲克斯(40%)、小糠草(20%)、紫羊茅(20%)、白三葉草(20%)。基準播種量為2025g/m2

市售的草皮種子幾乎都是外來種,其中有的業界經常使用,已經馴化。近來也有人直接播種本土種,比如草本的艾蒿、虎杖、芒草、蓍草,木本的胡枝子、金雀花、夜叉五倍子、山榛木等等。只不過,這些本土植物的發芽率與發芽勢並不是很好,所以業界經常和西洋草皮混播。近年來也有人嘗試以野花進行綠化。

材料方面可參照2.4.42-16的外來法面植物種類與特性及表2-17不同立地條件的法面用植物選擇。

P.266

7)綠化砌塊工法

以堆石頭或擁壁蓋住法面時,沒辦法直接進行綠化。但若用可綠化的構造物取代石塊,就有可能綠化。綠化砌塊便可運用於這種狀況。

所謂「綠化砌塊」,簡單講就是用栽培箱取代空心磚,不僅可以壓住法面,也可在裡面栽培植物。綠化砌塊有各種不同作法,但基本上重點都是必須能夠壓住法面,同時有種植植物的空間。

綠化砌塊背面通常填塞碎石,以利排水,但容易因此過於乾燥,導致植栽死亡。因此,用這種工法栽種的植物,最好選擇耐旱品種。

綠化砌塊   中間填塞泥土   基礎水泥   

U字溝   頂端水泥   頂端砌塊   細石板   裡側填塞碎石   鋪灰泥   地基鋪礫石或碎石

4-27 綠化砌塊施工舉例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