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6-5 特殊綠化空間植栽

4.6.5特殊綠化空間植栽

綠化可緩和都市環境惡化,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與熱島效應,淨化空氣,提升生活品質,好處多多。只是,既有的市街地能進行綠化的土地空間有限。

但即使如此,運用新技術還是可以增加綠化。換言之,道路綠化可實施的空間,其實還非常寬廣。

1)特殊綠化空間的定義

所謂「特殊綠化空間」通常代表以下狀況:

1屬於建築物或土木構造物附帶的空間

2呈現不利於植物生長環境空間

3過去未曾被綠化的空間

4運用新技術可以綠化的空間

2)特殊綠化空間的分類

特殊綠化空間主要有以下類別:

1根據綠化對象進行分類

屋內、屋頂、人工地盤、壁面、地下、高架下、中庭

2根據不同環境要素進行分類

泥土、水、光線

其中,如圖4-28所示,只缺泥土的空間為1,只缺水的空間為2,只缺光線的地方為3,這三大條件都不具備的空間為7

土(沒有地盤)   水(沒有雨水)   光(沒有日照)

4-28 根據不同環境條件進行分類

P.268

3)道路綠化的特殊綠化空間

以下介紹道路綠化相關的注意事項。特殊綠化空間所使用的材料參照2.4.42-15棚架式拱道、壁面綠化用植物種類與特性。

1人工地盤

隧道上方與高架上可用來植栽的空間有限。不過,有些隧道上方屬於不透水層的地盤,但不可用來種植高大樹木。高架上的空間因為有立體交叉的支柱,可利用死角的部分栽種植物。此外,若要積極進行綠化,也可在側壁設立植樹箱,栽種低木或黃金葛等藤蔓植物。這是近年來都市綠化常見的做法。

4-7 人工地盤的課題與注意要點

課 題

注意要點

強風妨礙生存,容易造成風倒

需加強樹木固定

土壤

使用輕量的人工土壤,確保保水性

水分條件

使用具有保水性的人工土壤、灌水裝置與防水對策

植物材料

使用可在薄地盤生長的植物。利用花盆,製造植物棲地(biotope)空間,有時得注意構造物所形成陰影與光反射的狀況

2壁面

防音牆、打通的擁壁、石板與道路常有大量壁面,若能用綠意加以覆蓋,不僅美觀,而且可涵養水分。適合的植栽為藤蔓類植物,若空間許可,還可設置圍籬。藤蔓植物分懸垂型與攀登型兩大類。攀登型可依植物特性架設鐵絲網,助其攀爬。

P.269

4-8  壁面的課題與注意要點

課 題

注意要點

植物材料

選擇可垂直綠化的植物,活用攀登輔助資材

日照

日陰地與強日照地點分別選擇適合各該條件的植物

水分條件

乾燥與濕潤土地所需的灌溉與排水系統各不相同

3高架下

高架下很難獲得雨水滋潤,實施綠化比較費功夫,此外,這個地點的植物容易遭受汽機車廢氣覆蓋,不利生長。有些綠化專家認為,在此地點進行綠化只是浪費資源,但比沒有好,若能成功綠化,還是有助於改善都市環境。

4-9  高架下的課題與注意要點

課 題

注意要點

日照

從設計階段就應考慮運用自然光,可架設補光裝置

植物材料

盡可能選擇耐陰且耐空氣污染的植物

水分條件

架設自動灌水系統與葉面洗淨系統

4狹隘步道

狹隘步道是否可成為特殊綠化空間,許多人抱持不同意見,但基本上沒有人反對,到目前為止狹隘步道幾乎沒有實施綠化的例子。不過,東京都推動綠化,打算在一些狹隘步道設置綠化拱門,種植藤蔓植物。

當然,相關做法也必須配合交通流量,獲得當地居民支持才行。所以,這類綠化措施,從設計階段就必須讓居民參與。

 

P.271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