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2 管理的特徵

1)主要管理對象是植物

整個道路附屬物之中唯一擁有生命便是行道樹與各種道路植栽。植物不僅枝葉繁茂,地下根系其實也很複雜,因此,行道樹管理和其他道路附屬物概念當然不同。若不能適切管理,行道樹很容易衰弱甚至枯死。但也有行道樹過度成長而影響交通與周邊環境的狀況。總之,不可把行道樹視為道路「設施」,而應用「生物」概念加以對待。

照片5-1  行道樹(垂柳)

2)行道樹成長的條件限制

有些地方會規定行道下枝高度必須達到某個標準,以免妨礙大型汽車通過,因此,在這個高度以下的枝葉,都必須全部除去。此外,有些行道樹種植空間同時也是電力、通訊等線路行經之處,甚至有的行道樹和沿路建築、交通號誌與道路標誌位處同一地點,在此情況下,多半得進行較多的修剪。

不僅如此,行道樹有看不見的根系,經常也會和上下水道管線、瓦斯管線、地下鐵、電線乃至於電纜線等等競爭空間,無法盡情伸展。而不同土地的土壤狀況不一,有的土壤難以固結,有的水分不足。

總之,行道樹經常受到許多條件限制,若不能適當管理,就很難活得好。

3)居民協助

修剪枝葉、病蟲害防治乃至於補種行道樹等等工作,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因此,實施相關工作之前,應知會地區民眾,爭取其諒解與支持。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