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3 管理與事故

行道樹管理不當有時會造成交通等事故,必須小心謹慎。

1)行道樹常見的事故

1行道樹根系破土而出,釀成交通意外事故

有些行道樹種植幾十年之後,根部肥大穿出泥土甚至破壞柏油路,道路凹凸不平便容易造成汽機車意外事故。突出地面的根系應加以切除,但切除部位容易感染細菌或腐朽,導致整棵樹支撐力減弱,必須注意。

照片5-2            

P.273

2颱風與強風倒樹、枝葉折斷所造成的意外事故

颱風吹倒或吹折樹木不只影響交通,有時甚至會打傷人員。這是行道樹管理最必須注意的課題之一。倒木通常是因為原本就有病或者生長狀況不佳,根系腐朽的樹木最容易風倒,因此,平常就必須針對根系腐朽或者樹幹、樹枝枯死部位進行處理。

主要作法包括剪除枯死枝葉與根系,在損傷部位進行防腐、營養強化處理等等。

此外,颱風季之前就應實施必要的修剪,平常則做好土壤改良、適當施肥等工作,道路植栽長得更強壯,自然就更能抗風。

照片5-3  颱風造成柳樹在高約3m的腐朽部位產生枝條折斷

照片5-4  樹幹折斷部位的年輪

圖中顯示,樹枝折斷的部位原本已經腐朽。上半部淺色部位乃是健全的邊材;箭頭指示的地方則是枝幹折斷所產生的龜裂

P.274

照片5-5  颱風倒木(槐樹)

從與地面接觸的地方整個傾倒(左圖)。折斷處可看到白蠟地層孔菌(右圖)。顯然是因為白蠟地層孔菌侵入樹幹,導致心材大部分已經腐朽,但邊材仍健全,傾倒之前枝葉仍舊繁茂。

3枝條越過建築界線所導致的事故

行道樹枝條伸到步道與車道上方便容易造成事故。櫻花類與四照花等行道樹,枝條容易往橫向伸展,特別必須注意這方面問題。然後也有一些樹木因故長斜,枝條就容易碰觸汽機車,若難以扶正就應改種。

4枯枝掉落造成事故

樹木枯枝、落葉與落果,有時也會造成交通事故。比如,溫暖地帶種椰子樹,巨大的椰子樹葉掉落,容易壓傷過路行人。行道樹必須持續管理,隨時除去枯枝,維護安全。

5行道樹支柱所造成的事故

行道樹支柱久了難免腐朽,有的折斷掉落車道或步道,容易讓經過的腳踏車與機車滑倒,造成事故。也有些行人將煙蒂塞入已經空洞的支柱,結果起火燃燒。老朽化的支撐材應定期清除,必要時重新豎立。

2)事故舉例

19941997年為止,東京都發生48件道路管理瑕疵事故,其中,19件也就是40%與行道樹有關。

就事故內容而言,19件之中有16件是樹木倒下或樹枝掉落造成事故,其餘3件是枝條突出釀成事故。

具體案例比如,1樹枝掉落,砸中停在下面的車輛,導致車窗破裂,2颱風吹倒路樹,壓傷車子,3大雪造成枝條折斷,損壞停在樹下的車輛以及旁邊民宅屋頂與天線,4掉落的行道樹支撐讓煞車不及的機車跌倒,5行道樹樹根突出於步道上方,害行人跌倒。

若要避免類似事故,平時就得做好行道樹管理。當然,也必須做好預防措施,比如,選擇比較不會風倒、樹根較不容易突出地面的樹種。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