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1-6 管理的課題

道路綠化管理許多是靠道路管理者無法解決的,因此,所有道路利用者,沿路居民乃至於當地企業家、道路管者等等,都應爭取進來參與綠化管理工作。

1利用者的態度

有些汽機車停放在植樹帶下,會將植樹帶地面壓實,使得道路植栽根系失去伸展空間,也有的用路人隨便丟棄煙蒂、垃圾,危害行道樹美觀。然後也有一些人隨便攀折樹枝花草,因此要提升道路綠化水準,必須居民站出來,也幫忙維護、管理。

P.279

2樹種混亂

有些植樹帶原本具有整齊劃一美感,卻可能被當地居民栽種奇怪的樹木,破壞整體協調感與美麗景觀。這種情況特別容易發生在社區密集的道路兩旁行道樹,因此,類似行道樹的管理工作顯然也必須爭取居民關切,共同維護。

3道路工程必須移植樹木的不良影響

有些道路因為各種設施的設置工程或開挖地下鐵等大規模工程,必須大量移植行道樹,移植之後工程結束還得復植,需經過相當時間,而這段期間如何進行樹木管理,是一大考驗。

比如,進行移植、復植之際,必須由樹木專家針對行道樹進行健康診斷,事先判定是否能承受移植與復植的折騰,也就是只針對耐得住這兩項折磨的才進行移植與復植。若有些行道樹已經嚴重病蟲害在移植過程中明顯損傷,比如折斷主根與主幹,或者在暫時移植地點病蟲害更加嚴重,就得考慮加以放棄。然後也有一些行道樹復植之後產生倒木或枝幹折斷等狀況,這些狀況都得事先納入考量。

反之,移植與復植之前都必須針對樹木實施健康診斷,只有符合標準的才進行最後的復植。

照片5-6  整齊美觀的銀杏行道樹出現1棵不搭調的酸橙

照片5-7  電線電纜地下化之前的行道樹景觀

照片5-8  同地點電線電纜地下化之後的景觀

4都與都市設施競合

根據東京都調查,行道樹與都市設施搶位置的狀況,總計15萬棵。最常搶位置的是電話線、垃圾收集場等公共設施,以及拱門、沿馬路住宅的生活設施、交通號誌、道路標誌等,若發現行道樹因此生長不良,與各工務單位、民眾協調經常曠日費時,因此最好事先想好相關對策。比如,道路號誌全部設在沒有種樹的中央分隔島,然後用吊桿往兩旁延伸出去。

5土壤

行道樹土壤有時會因為相鄰地點興建民宅或進行公共工程受影響,導致土壤鹼性化,或者摻入石礫、水泥塊等,導致土壤惡劣化。有時則是被民眾過度踐踏,導致土壤固結化。更常見的情況下是,受到地下電纜等公共設施擠壓,根系伸展空間縮小,水分難以往土壤補充等等,這些都會造成行道樹發育不良,因此,種植行道樹之前,最好能事先針對這些可能發生的狀況擬定對策,予以避免。

P.281

6植栽場所與行道樹成長

行道樹栽種幾年之後有時會出現各種問題。比如,枝幹過度肥大,推擠、破壞了緣石,或者過大的樹木容易遭遇強風吹倒或吹斷枝幹,有些則病蟲害嚴重,或者根系將人行道甚至柏油路掀開,導致行人或車輛發生事故。另外,有些樹木長大之後落葉太多阻塞排水孔,也影響都市美觀。

因此,種植行道樹之前必須做長遠考量,「不可在狹窄場所種植日後會長到很大的樹木」。

照片5-9  狹窄場所種植高大銀杏並不恰當

照片5-10  整個將人行道地磚掀起的根系(銀杏)

P.282

照片5-11 根部露出地面的部分擠壓緣石(櫸木)

7居民的意見

行道樹是否會碰觸旁邊的建築物、擋到招牌或者病蟲害與落葉造成社區困擾乃至於濃密樹蔭妨礙民宅日照等等,除了日常管理必須予以強化之外,包括應選擇怎樣的樹種等等,都應爭取社區居民支持,聆聽他們的意見,才能建立更良好的行道樹環境。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