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合作照護老樹 大溪內柵國小與環保團體簽約

台灣新聞報 (2012-04-24 20:00)




標題照片


縣立大溪內柵國小堪稱是大溪鎮內最老小學之一,校園內古木參天、綠蔭盎然,看似茂盛的嫩葉新枝,卻潛藏枯老、凋零乃至坍塌危機,等同讓學生暴露在危險恐懼中,看在環保人士眼中,老樹處境岌岌可危,為加強生態保育區域整合,環保團體代表昨與校方簽訂合作意向書,共謀百年老樹照護計畫。

校長桂景星表示,內柵國小擁有一百一十一年歷史,校內老樹林立,環顧校園,八十年以上老樹就高達三十多棵,成為學生遮風避雨、遊憩談心的最佳場所,近來校方竟發現,老樹白蟻密布,導致樹幹遭侵蝕而掉落,還有部份老樹浮根情形嚴重,恐有倒塌疑慮。校內樹種二、三十種,舉凡鳳凰木、楓香樹、肯氏南洋杉、榕柏、桂花樹等,到處可見,恰巧日前環保團體綠色陣線聯盟到校勘察老樹情形,發現老樹生命力旺盛,但因修剪不當或安置於花台內,導致修剪處孳生黴菌、樹勢敗壞,反而殘害老樹生生長。

搶救老樹 百年小學危機動員


搶救老樹 百年小學危機動員

  • 2012-04-25 01:28
  •  
  • 中國時報
  •  
  • 【康鴻志/桃園報導】
 庇護老樹▲樹木醫生劉東啟(左)與綠色陣線聯盟顧問林長茂到內柵國小幫老樹診治,以生態自然工法照護老樹,讓老樹得以永續長存,庇蔭下一代。(康鴻志攝)
庇護老樹▲樹木醫生劉東啟(左)與綠色陣線聯盟顧問林長茂到內柵國小幫老樹診治,以生態自然工法照護老樹,讓老樹得以永續長存,庇蔭下一代。(康鴻志攝)

     「搶救老樹大作戰」!內柵國小是大溪鎮歷史最悠久的小學,校內古木參天,但看似茂盛的嫩葉新枝,卻潛藏枯老、凋零乃至坍塌危機。為加強生態保育區域整合,環保團體代表昨與校方簽訂合作意向書,共謀百年老樹照護計畫。
     內柵國小校長桂景星表示,內柵國小有一一○年歷史,校內八十年以上老樹就多達卅幾棵,成為學生遮風避雨、遊憩談心的最佳場所,近來校方發現,老樹白蟻密布,導致樹幹遭侵蝕而掉落,還有部分老樹浮根情形嚴重,有倒塌之虞。
     桂景星表示,校內樹種有廿、卅項之多,舉凡鳳凰木、楓香樹、肯氏南洋杉、榕柏、桂花樹等,到處可見,恰巧日前環保團體綠色陣線聯盟到校勘察老樹情形,發現老樹生命力旺盛,但因修剪不當或安置於花台內,導致修剪處孳生黴菌、樹勢敗壞,反而殘害老樹生長。

搶救百年老樹! 內柵國小求助環團


\
大溪鎮內柵國小擁有110年歷史,校內更有多達30幾棵樹齡超過80年以上的老樹,是全桃園縣少見。不過,日前校方發現,許多楓香樹的樹葉出現褐色斑點,陸續枯老、凋零。為了保護老樹,校方和環保團體綠色陣線協會簽訂合作書,要搶救珍貴的百年老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