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09-10-23 | 點閱數: 1131

台南市社區大學  晁瑞光 20090906
一、最多老樹資產:忠義國小
二、保護校內大樹:志開國小
三、珍惜校內資產為老樹祈福:台南大學實驗小學、海東國小。
四、校內也有很多老樹:立仁國小、進學國小


台南市的國小中,有許多學校都很有歷史,校園中有很多的樹木,在很多人的記憶中,樹木伴隨著我們一起成長,綠蔭下也是我們遊戲的地方。
這幾年保護校園樹木運動最積極的首推志開國小,因為一條新規劃的道路經過校園,要砍掉校園裡很多的樹木,師生因而為護樹而努力,相對照的是海東國小,學校 與社區合作,將附近道路拓寬而移除的樹木遷至校園內,大家一起為樹木生存而努力,相較於其他學校,忠義國小就享有地域上的優勢,校園內有很多的珍貴老樹, 大家的努力下,希望樹下的水泥等不透水鋪面拿掉,恢復透水透氣的綠草地,台南大學實驗小學校園內也有很多的老樹,其中有一棵台南市最大的老刺桐樹生病死 了,師生們為老樹舉辦了最後的音樂會及祈福活動,另外進學國小、立仁國小,校園內也是處處是大樹,是大家共同的記憶。

志開國小是台南市的一間小學校,位於水交社文化園區的南邊,在很多人的眼中,志開國小是台南市的森林小學,學校一直保有小校的自然純樸及廣大的綠地,在北 側的後門(這是以前的校門)至側門間,也就是緊鄰水交社的這一區,有一片樹林,有很多的桃花心木,芒果樹、木麻黃等,都市的學校中能夠像志開國小這樣,保 有校園五分之一是一片樹林,且仍有自然肥沃土壤的少之又少,在綠色校園的計劃下,這一區是校園中的森林及自然教育的場域,學校往北連結水交社桂子山,往南 連接竹溪綠帶的生態廊道,所以校園裡生態非常豐富。


然水交社文化園區規劃的時候,竟然畫了一條道路經過校園,直接碾過這一片樹林,若照一般的做法,這些樹全數會被移除(砍掉),校園內不但少了一片樹林,而 且教室變成緊鄰著道路,中間沒有任何的屏障,這讓師生、家長、校友都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會設計將教室緊鄰在道路邊,道路的吵雜、干擾、空氣物染及危險都 會直接影響學生的上課,且大家記憶中的樹林就消失了,小朋友問不是要多種樹嗎,為什麼這裡要砍樹?因此全校發起連署,希望市長能幫忙保留樹木,後來校友、 水交社居民、家長也協力向市府求情,並讓社會大眾知道,最後在市長的裁示下,道路避開大樹的位置,讓大樹現地保留,容易移植的小樹則移植至文化園區內,算 是有個好的結果,過程中孩子們也學習到,溝通、努力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海東國小位於台南市的安南區,學校也是擁有一大片的樹林,並往後連結周邊的農地、荒野,因此校園內也是生態豐富的學校。


2008年初附近的安中路三段截彎取直工程,必須移除社區內不少珍貴的老樹。在學校、社區人士的合作下,搶救了18棵老樹移植到校園內,並於植樹節當天舉 辦「歡迎樹爺爺到海東」活動,學校將整個移植過程導入教學,不僅讓學生學習挖土、去葉、濕土、斷根、包皮、決定栽種地點,社區環境志工也紛紛加入移樹活動 的行列。校長說,透過一棵樹,讓校內校外、讓學校與社區、讓學生與老師緊密結合在一起,是最大的收穫。如今學校操場邊是一片樹林,樹林下有一條林蔭道,已 成為大家休憩散步的好場所。


台南大學實驗小學的校園與台南大學連結在一起,校園內有很多的老樹,金龜樹、大榕樹圍繞在操場四周,在大榕樹上,學校還建了一間樹屋,讓孩子可以爬到樹屋 去玩,在大榕樹旁有一棵老刺桐樹,據調查是台南市最大最老的一棵,胸圍超過4.2公尺,樹齡超過100年,據前輩說這是以前台南城城牆邊僅存的一棵,但很 不幸的在2007年夏天,因為棲地不良加上生病,老刺桐樹就死去了,台南市失去了一棵珍貴老樹,大家都很不捨,在學校老師的引導下,大家為老樹舉辦了最後 的音樂會及祈福活動,做為最後的紀念。


說到國小校園內的珍貴老樹,要屬忠義國小最有代表性了,因為和孔廟文化園區在一起,校園內有很多的珍貴老樹,其中有一棵極珍貴的黃連木、很多棵的大榕樹及 竹柏、金龜樹等,因為地處市中心又位於孔廟旁,因此學校的做為大家都在看。幾年前靠近府前路的地方有一棵黃連木及一棵掌葉蘋婆相繼死去,開始引起大家的重 視,在校舍興建的過程中,相繼又再死去幾棵大榕樹,現在校舍修建好了,有些地方獲得了改善,有些地方卻持續生病惡化中。
我們就從極珍貴的黃連木談起,這棵黃連木位於學校北側門旁,很多來接送孩子的家長一定都有很深的印象,因為校門旁就這麼一棵大樹,且四季有明顯的變化,春天的時候黃綠色的嫩葉非常美,這棵樹胸圍達到3公尺多,樹齡百年以上
,為我們已知國內城市中最大的一棵,種植時間與孔廟或武德殿有沒有直接關係待查,幾年前大家開始關注時,主要是因為樹下根部的位置全部水泥化,周邊是停車 場,後來到校舍重建時,貨櫃屋、施工車輛也都放在樹下,生長環境的惡劣,已經看到樹幹基部的樹皮多處壞死,白螞蟻也已經上來,還好黃連木很耐乾旱,所以還 存活著,在市政府老樹委員會的現勘指導下,學校利用去圍牆工程一併將地面水泥拿掉,並翻鬆土地植草,如今變成學校北側門旁一個美麗的景觀,從友愛街經過, 和五德殿相呼應成為非常美麗的風景。

同樣這個區塊在五德殿旁也有一棵大榕樹,樹下樹根原來是完全被柏油包覆的,藉著武德殿的整修工程做了地面環境的改 善,樹下柏油全部挖掉,並整建為花園綠籬,一方面不會被打掃可維持土壤最好的狀況,肥沃鬆軟充滿蚯蚓的土壤,同時透水透氣不會遭人踩踏變硬,這兩棵樹在環 境改善後,生命欣欣向榮生長良好成為忠義國小內最漂亮的兩棵樹。相較於這兩棵,其他的樹木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五德殿前面往南至教室之間,當時因景觀工程進 行,或鋸或斷傷到不少樹根,因此大部分的樹都元氣大傷長的不好,這幾年已經死去了幾棵,其中有一棵位於西南教室旁邊的大榕樹特別需要關注,這棵大榕樹胸圍 超過6.6公尺,樹木主幹紮實非氣根包覆形成,樹齡也是百年以上,與黃連木及孔廟中庭的大榕樹相呼應,為這個區塊最大最老的三棵樹之一,然這棵大榕樹長的 並不好,在校舍重建完後的這幾年開始,樹勢開始衰敗,主要的原因是旁邊新建了一個籃球場,水泥化的球場邊直接來到樹冠下,

2008年開始,我們看到從球場這邊開始的樹冠樹枝開始乾枯,接著學校又放了一個兒童遊樂設施於樹下,為了怕小朋友 在泥土地上弄髒衣服,所以整個樹下全部鋪了塑膠軟墊,樹下除了小小的樹穴外,其他地方已經完全變成不透水不透氣的環境,大榕樹繼續衰敗中,這情形就像三年 前孔廟中庭的大榕樹一般,根部只留下小小的樹穴,其他地方鋪石板及過度踩踏造成土壤不透水不透氣,生長環境惡化,根部開始壞死,然後就染上了褐根病,目前 全力搶救,但樹仍未好轉。忠義國小這棵大榕樹病症才剛開始,現在趕快做改善還來得及,但自去年樹委會來現勘並指示改善至今,學校沒有任何做為,可見得學校 並不重視這一塊或至今對於樹木生長環境的概念是錯誤的,棲地的改善現在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離開忠義國小,台南市還有兩所學校擁有很多的老樹,一個是立人國小,一個是進學國小。立仁國小一進校門就有一棵粗大的龍柏,美麗的紅樓前有幾棵高大的椰子 樹,沿著左手邊走進去是一片的綠帶,紅樓側有棵羅漢松,綠帶一直延續到操場的四周,鳳凰樹、茄苳樹、榕樹,每棵樹都要兩個至三個孩子才抱的起來,樹下是孩 子們休息玩樂最好的地方。

進學國小一進校門就看到中間圓環裡的幾棵老羅漢松、毛柿,看起來不大但樹齡都滿大的,因為樹長的特別慢,朝左手邊望去有一棵很大的茄苳樹,順著右手邊進入 校園,車庫邊有一棵很大的欖仁樹,樹冠茂密有廣大的遮蔭,中庭草地上也有幾棵老羅漢松,操場邊則有幾棵碩大的黑板樹,粗壯的樹幹要好幾個人抱,算是台南市 最粗大的。


老樹就像學校的歷史一樣,呈現學校的樣貌,學校擁有許多大樹是多令人羨慕的一件事,孩子們喜歡在樹下玩耍,大樹是大家共同的記憶。學校是教育場所,因此我 們怎麼對待樹、對待環境,孩子們都看在眼裡都在學習,學校裡普遍對樹木的照護不是很好,樹穴留的太小,地面水泥化、柏油化,泥土地過度打掃將肥沃的表土層 都掃掉了,土地變的貧瘠。雖是如此國小普遍還是比國中狀況好,志開國小全校師生積極保護樹木及維護自然土地的現況,尊重所有的生靈就是很好的例子。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