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09-10-23 | 點閱數: 989

 

忠 義國小因為和孔廟文化園區在一起,校園內有很多的珍貴老樹,其中有一棵極珍貴的黃連木、很多棵的大榕樹及竹柏、金龜樹等,因為地處市中心又位於孔廟旁,因 此學校的做為大家都在看。幾年前靠近府前路的地方有一棵黃連木及一棵掌葉蘋婆相繼死去,開始引起大家的重視,在校舍興建的過程中,相繼又再死去幾棵大榕 樹,現在校舍修建好了,有些地方獲得了改善,有些地方卻持續生病惡化中。

這是校園中其中的一棵大榕樹,左後方是珍貴老樹的黃連木,這是2005年2月時,新校舍還沒蓋起來時的樣子,樹很健康。後來校舍開始蓋時,非常粗暴的大修剪至後來倒樹,老樹就這樣死去了。


珍貴老樹的黃連木位於學校北側門旁,很多來接送孩子的家長一定都有很深的印象,因為校門旁就這麼一棵大樹,且四季有明顯的變化,春天的時候黃綠色的嫩葉非 常美,這棵樹胸圍達到3公尺多,樹齡百年以上,為我們已知國內城市中最大的一棵,種植時間與孔廟或武德殿有沒有直接關係待查,幾年前大家開始關注時,主要 是因為樹下根部的位置全部水泥化,周邊是停車場,後來到校舍重建時,貨櫃屋、施工車輛也都放在樹下,生長環境的惡劣,已經看到樹幹基部的樹皮多處壞死,白 螞蟻也已經上來,還好黃連木很耐乾旱,所以還存活著,在市政府老樹委員會的現勘指導下,學校利用去圍牆工程一併將地面水泥拿掉,並翻鬆土地植草,如今變成 學校北側門旁一個美麗的景觀,從友愛街經過,和五德殿相呼應成為非常美麗的風景。

 

這是2004年12月的時候,樹旁的舊教室還在,側門進去是停車場。



學校北側門旁就這麼一棵大樹,且四季有明顯的變化,非常美麗。這是2005年4月的時候,舊教室已拆。


因為是停車場,因此樹根的位置被嚴重水泥、柏油包覆,不透水不透氣,樹根很多地方都壞死了。2006/8/29


市政府建設處的景觀行道樹審查委員現勘,指示校方必須做改善,當天決議建設處先來協助將樹根附近的水泥、柏油用人工方式小心拿掉(不要傷到樹根),學校再利用去圍牆工程一併綠美化整理改善。2006/10/14


這是改善中的情形,柏油已全部拿掉,並規劃為綠地。2007/10/19

2008年9月23日,大家再來現勘,樹木長的非常好,很美。

同 樣這個區塊在武德殿旁也有一棵大榕樹,樹下樹根原來是完全被柏油包覆的,藉著武德殿的整修工程做了地面環境的改善,樹下柏油全部挖掉,並整建為花園綠籬, 一方面不會被打掃可維持土壤最好的狀況,肥沃鬆軟充滿蚯蚓的土壤,同時透水透氣不會遭人踩踏變硬,這兩棵樹在環境改善後,生命欣欣向榮生長良好成為忠義國 小內最漂亮的兩棵樹。相較於這兩棵,其他的樹木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五德殿前面往南至教室之間,當時因景觀工程進行,或鋸或斷傷到不少樹根,因此大部分的樹 都元氣大傷長的不好,這幾年已經死去了幾棵,其中有一棵位於西南教室旁邊的大榕樹特別需要關注,這棵大榕樹胸圍超過6.6公尺,樹木主幹紮實非氣根包覆形 成,樹齡也是百年以上,與黃連木及孔廟中庭的大榕樹相呼應,為這個區塊最大最老的三棵樹之一,然這棵大榕樹長的並不好,在校舍重建完後的這幾年開始,樹勢 開始衰敗,主要的原因是旁邊新建了一個籃球場,水泥化的球場邊直接來到樹冠下,2008年開始,我們看到從球場這邊開始的樹冠樹枝開始乾枯,接著學校又放 了一個兒童遊樂設施於樹下,為了怕小朋友在泥土地上弄髒衣服,所以整個樹下全部鋪了塑膠軟墊,樹下除了小小的樹穴外,其他地方已經完全變成不透水不透氣的 環境,大榕樹繼續衰敗中,這情形就像三年前孔廟中庭的大榕樹一般,根部只留下小小的樹穴,其他地方鋪石板及過度踩踏造成土壤不透水不透氣,生長環境惡化, 根部開始壞死,然後就染上了褐根病,目前全力搶救,但樹仍未好轉。忠義國小這棵大榕樹病症才剛開始,現在趕快做改善還來得及,但自去年樹委會來現勘並指示 改善至今,學校沒有任何做為,可見得學校並不重視這一塊或至今對於樹木生長環境的概念是錯誤的,棲地的改善現在再不做,就來不及了。


這是校園中一棵與孔廟中庭一樣的大榕樹,屬台南市珍貴老樹,這是2005年3月時,新校舍還沒蓋起來時的樣子,樹很健康。

 
2005/2/16  大榕樹非常的健康,呈現自然的傘型,樹葉非常茂盛。

 
2006/8/29 新校舍蓋好了,但靠近校舍的地方或修或乾枯,樹冠已經開始顯現出問題。
相片中籃球場在左側,右前是草地。

 
2009/09/09 這是現在的樣子,樹木已經開始顯現病態,葉子相較於前幾年稀疏很多,籃球場新建於右側草地,左邊樹下新增兒童遊樂場,而且地面全鋪了塑膠軟墊,樹下附近土 地全部變的不透水不透氣,市政府的景觀行道樹審查委員現勘過,指示學校必須做環境的改善(可以比照黃連木),但是至今未做任何的改善,老樹,持續衰弱中。
 


 
2005/3/18 我們來做老樹調查時的情形,大榕樹胸圍超過6.6公尺。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