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老樹報導 | 2011-05-20 | 點閱數: 1642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2011.05.17 03:07 am

「即使身體不便,也不讓它阻礙我做自己喜愛的事。」從小罹患腦性麻痺、重度身障的林嘉德,擔任台南市社區大學環保志工多年,連走路都不便的他為了調查河川汙染與老樹,上山下海,他希望更多人能因此重視環保,「我都可以這樣努力,你們一定行。」

38歲的林嘉德擔任環保志工已有8、9年,每天一大早就揹著所有的裝備,包括筆記型電腦、相機、定位儀器等,掛得滿身都是,從住家搭公車、轉搭好幾班車,前往要觀察的定點,開始一天的環保守望工作。

從早期的河川汙染監測,到現在的老樹調查,有的時候與其他志工一起,有時獨自一人,「有一次我站在一棵樹下可能時間太久了,就有人問我『你是不是迷路了?』想帶我回家」,說話不清楚的他解釋許久,對方才知道他在「觀察老樹的生長」。

小時候林嘉德常被人欺負,曾非常自卑,好幾次想要自殺。一直到大學時接觸到自然環保社團,從自然中找到興趣,也尋回自我,老師曾指派他觀察校園內的鳥類,讓他得到很大的成就感,從此與環保結下不解緣。

大學畢業後找工作處處碰壁,他開始到社區大學修習環保、監測等相關課程,也擔任環保志工,把觀測心得寫在網路上,擁有不少的「另類粉絲」,他的部落格「憶山小棧」,經常有關心環境的網友與他分享心得。

「我沒有辦法被治療,但也許我可以當樹醫師,協助老樹被醫治。」林嘉德認為,這也許是老天爺給他另一個人生不同的使命。

有時候一整天下來回到家會喊腰痠背痛,讓支持他的媽媽很不捨,但他堅持繼續做下去,「就像破繭的蝴蝶,我知道自己可以因為這樣飛向藍天。」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