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客 - 台南老樹報導 | 2011-03-31 | 點閱數: 2113

  位於安南區塭南里崇聖宮後方,環福街216巷口有一棵榕樹,樹齡約七十多年,此樹的根被高高的水泥樹穴圍住,而樹幹也被欄杆包住,其周圍環境也是被水泥化,所以這一棵樹備我們保護的太好了,生長空間完全被限制住了。
  樹冠的型態近似橢圓形,樹幹被欄杆圍住,有許多廟宇的老樹有被欄杆圍住,詢問了廟方,他們認為要保護他所以花錢做欄杆,來保護他。樹旁有一個類似小廟的祭拜的案堂,樹幹也有綁八仙彩紅布,這是許多廟宇老樹有的特色。假如這是民間習俗,可以保留沒關係,只是希望兩三年來整理一下其紅布,而繩子可以綁鬆點,讓樹可以來生長,而紅布經過風吹雨打下,一定會破爛,這樣反而讓樹看起來很難看。而欄杆我是希望可以拆除,讓樹有自有的空間發展。
  根部完全被水泥覆蓋住,根部其實也是需要呼吸,而且也需要空間來發展根系,我們往往為了自己方便,將泥土地水泥化,卻忽略了樹木的根系也是要呼吸。根於是抬根,使水泥地隆起、破裂,造成水泥面不平,對用路人造成危險。每幾年後還要花費錢,來修補,這樣浪費金錢與物資,且又自造出許多廢棄物。我的建議是可以水泥地壞了就打掉,讓土壤重見天日,讓老樹有良好的根系發展的空間吧!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外塭崇聖宮後方榕樹
 
樹木全景
 
樹冠與周邊環境
 
祭拜用的案堂
 
樹穴與鐵欄杆
根部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