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樹公民 | 2015-08-11 | 點閱數: 540

2015-08-11

〔記者洪瑞琴、林孟婷/台南報導〕南市遭蘇迪勒強颱重創滿目瘡痍,這次災情中,路樹斷裂、倒塌最嚴重,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昨直指「颱風掀開所有樹木問題」,雖然強風勁雨是造成樹木災情主因,但也顯露平日維修問題,例如修剪不當產生不定枝,強風一吹就易折斷,包商植樹球根連同塑膠帶一起種進去,嚴重影響樹木成長。

    行道樹連根帶磚倒地,壓垮一堆單車。(記者洪瑞琴攝)

工務局:根系完整3天扶正

對此,工務局則表示,目前正動員清理,除了傾倒路樹造成路障,將以恢復安全優先處理之外,針對公園樹木趕三天內搶救,能夠就地扶正就扶正,以免超過搶救時效,延宕活命機會。

工務局表示,根系仍健在的樹木,將趕在三天內扶正,但若檢視已腐根或生病枯樹,就不再植回,同時評估路段換植適合的樹種,例如菩提樹、黑板樹不適合行道樹就不再補植,改植其他樹種。

除了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表示直指颱風吹出植樹問題外,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認為,公部門應將此次強颱考驗視為「裝備檢查」,徹底巡視倒樹潛在問題,不能只放由開口包商去搶修,為趕時效而忽略植樹標準規範作業,才能「化危機為轉機」,否則問題重蹈覆轍。他並建議勿任意「截枝斷根」,設法改善樹穴,能讓樹活命就要多給機會。

市議員林宜瑾指出,不同樹種所需修剪方式不同,不可僅將之視為同類全部以相同方式亂剪;部分行道樹種,因成本低廉且生長快速能滿足承包商的需求,卻未顧及該些樹種木質脆弱易斷且易生惡臭,或是板根特性會破壞人行道及下水道等,承包商貪圖一時之便後果卻由整個城市來承擔,適合當行道樹的喬木很多,照理來說應能避免種植此類樹種。此外,現有路樹樹穴都太淺太窄,應採取打通式的樹穴,讓各路樹的樹根能自然舒展、彼此間盤根串聯,這才叫「人性」。

林宜瑾並指出,現時各縣市政府皆以「工務局」來管理路樹,顯然並不把樹木當生命在看,充其量只是裝飾品,遂僅歸於「工務」範疇,例如樹穴聯通讓樹木根系養成、加強抓地力,以及依照不同樹木屬性修剪照顧、避免嫌惡樹種做為行道樹等,這些都不是非專業的工務局及外包廠商所能處理。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