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濱海植物 | 2016-02-01 | 點閱數: 526

 

南大生態系在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潮溝發現有多種可以忍耐較高鹽度蛙類。(記者蔡文居攝)
2016-02-01  11:13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環保局第四期垃圾掩埋場興建爭議,引起名界高度關注,台南大學生態科學與技術學系師生在面臨被砍伐的台江國家公園城西防風林進行調查,在樹林內潮溝發現有多種蛙類可以忍耐較高的鹽度,牠們生活在半淡鹹水的棲地環境中,顛覆了一般人對於兩棲類的認知,這也是台江國家公園的一大特色,更顯示其棲地的特殊與珍貴。


棲息在台江城西防風林潮溝濕地的澤蛙。(張原謀提供)


住在台江國家公園海邊防風林的小雨蛙。(張原謀提供)


根據南大生態系主任張原謀、副教授黃文伯的調查,發現台江國家公園這一片防風林中有很特殊的青蛙,族群數量很多,他們產卵在防風林的渠道中,蝌蚪則利用這片暫時性水域生長發育。
張原謀表示,這些生活在半淡鹹水環境的蛙種,包括澤蛙、小雨蛙、虎皮蛙、黑眶蟾蜍以及貢德氏赤蛙等。牠們直接在海邊半淡鹹水的環境中產卵,蝌蚪也直接在半淡鹹水的環境中生長發育,這和一般人對於兩棲類的認知非常不同。


他說,他們前陣子在城西防風林進行觀察,發現防風林不僅有很大的蛙鳴聲,底層也有很多的澤蛙、虎皮蛙和小雨蛙成體在活動,而且積水的渠道中也有很多的蝌蚪。


經檢測有蝌蚪的池子的鹽度,發現範圍界在1.8 ppt - 8.2 ppt 之間 (海水鹽度36 ppt)。這些觀察顯示在台江國家公園內的這些兩棲類族群是可以適應半淡鹹水環境的,而且這些棲地也是這些蛙類很重要的棲地。但是目前對於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兩棲類多樣性,以及這麼特殊可在半淡鹹水環境完成生活史的兩棲類所知甚少。
張原謀表示,類似生活在半淡鹹水的蛙類,在其他地方並不多見,台江國家公園可說是密度最多地方。這是其他國家公園所沒有或是沒注意到的特點。這也代表城西防風林這片樹林是台灣非常珍貴與特殊的棲地。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