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17-01-01 | 點閱數: 826

2017-01-01 19:15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


台南公園今年滿百歲,台南市政府提出「百年再生計畫」為公園總體檢,並將修復日據時期公園內的美麗流瀑,預計6月17日公園百歲生日前能將美景重現。

台南市政府今天在台南公園康樂台為公園百歲慶祝活動揭開序幕,市長賴清德指出,為公園慶生,市府不是放煙火祝壽,而是與台南大學、社區大學、里長及民間團體等合作,逐步規劃執行公園的「百年再生計畫」,透過對公園總體檢、生態環境改善工程及歷史遺址的保存維護,保護園內珍貴樹木及多樣生態棲息地,讓這座見證台南百年歷史的老公園繼續邁向下一個百年。

賴清德也邀請地方耆老上台一起啟動種樹澆灌儀式,87歲的許幸福就住在台南公園附近,他說,台南公園經過歲月洗禮,愈來愈美。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資產文化研究所副教授李瑞宗今天以古書《台南公園造營經畫調書》說明台南公園的歷史,他表示,台南公園於民國6年開園,占地4萬餘坪,為台南市最古老、最大的公園。公園當時身兼熱帶實驗林,第二次大戰改稱中山公園,民國90年再次更名為台南公園。公園的誕生,是日據時期日本跟隨西方潮流發展出的都市建設,當時的台南公園內有噴水池、珍貴植物等新穎動植物,吸引民眾遊覽。

另外,雖然公園只有100歲,卻含有200年的歷史遺址,如嘉慶二十年建的重道崇文坊、230年歷史的北門古城牆等。

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102年提出的「台南公園永續再生計畫」已完成三部分,第一為土壤改良示範區,將原有的13座羽球場減為7座,讓土壤恢復透水性,樹木能有良好生長環境;第二,104年已完成燕潭清淤工作;第三,在土壤不良區域持續做土壤改良。

目前已請文化局調查保存台南公園管理所、重道崇文坊及大北門城牆等古蹟。未來持續計劃改善軟、硬體,如菩提老樹棲地改善工程、瀑布區風華再現及打造花樹景觀區等工程等。恢復流瀑部分,日本庭園造景師傅北山安夫將於1月9、10日前來會勘。

輔大景觀學系講師林煥堂今天帶領公園導覽時指出,台南公園樹種豐富,有全台最多的金龜樹,外型典雅的原台南公園管理所,建材使用的咾咕石可能來自在日據時期遭拆毀的大北門,頗有歷史意義。

李瑞宗表示,依據老照片,台南公園內的流瀑有兩層落瀑,修復細節繁瑣,不僅要評估水流是否能支撐流瀑,瀑布周圍的土質是否過於鬆散導致水流混濁或漏失、周圍造景如何規劃,也需要相當的考據功夫。

工務局表示,市府從1月開始,每月將舉行百歲公園慶祝活動,分為歷史、生態及藝文三類,如歷史照片展覽、音樂表演、實境遊戲、寫生比賽、兒童劇團及布袋戲等多元活動等,歡迎全市民眾踴躍參與。詳細活動將陸續公布於臉書「臺南公園100週年」。


台南公園原有在日據時期興建的瀑布,因水流切斷已經乾涸,市府希望能在6月台南公園滿百歲之前恢復。記者曹馥年/攝影

老照片呈現日據時期台南公園的水池景觀,今日已增加中式涼亭與九曲橋。記者曹馥年/攝影

原台南公園管理所為西洋式建築,外觀典雅,建材使用的咾咕石可能來自在日據時期遭拆毀的大北門。記者曹馥年/攝影

今日的燕潭已增加中式涼亭與九曲橋。記者曹馥年/攝影

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與地方耆老許幸福(右四)一同為台南公園慶百周年活動揭幕。記者曹馥年/攝影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