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17-11-17 | 點閱數: 390

2017-11-17 19:33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公園是府城的莊央公園,今年滿百歲,台南社大認為這座百年公園的挑戰才剛開始。17日舉辦台南公園未來規畫焦點座談,以生態觀點為台南公園未來分區規畫提建議,希望再創讓台南人驕傲一百年的中央公園。

建議如下:

  1. 公園養護須重視細節,包括工程車進出公園後草地補土,以維持草地平整、除草及落葉打掃需再教育,避免讓土壤直接裸露,以保存地力。
  2. 補種多年生的喬灌木及花卉,讓台南公園展現一年四季的自然風景。
  3. 擇定部分區域,採「鑲崁式的自然教室」,圈定有較豐富樹冠區或親水區作為讓市民或學校接觸自然生態的入門區域。
  4. 機車入園或人行道機車亂停等違法現象,可透過綠籬、入口規畫等設計,來降低這個現象的發生。
  5. 可考慮設置「昆蟲旅館」等自然教室,讓公園原生的昆蟲或生物更容易集中及被看見。
  6. 駐警所可以成為台南公園的DNA解說館,作為進入台南公園參觀前的先期解說點。
  7. 改造目前文元溪水泥堤岸為土堤,增加親水性。如日式庭園區水道改造後,已有小魚苗從小燕潭往上溯的景況,有助於台南公園的生態系統的維持。

台南社大指出,台南公園仍以一般公園來管理,長期以來存有機車入園、機車占用人行道、棲地過度踩踏、土壤惡化及褐根病等問題。如何讓這座百歲公園,透過良善的規畫,成為台南人再驕傲100年的中央公園,因此舉辦座談會,希望在最大的共識與基礎上,讓政府、民間團體與民眾共同合作,發展出比現在更有效能的治理模式。

首場座談以生態保存及教育的觀點,提出台南公園以生態觀點分區規畫的可能性,作為市府未來經營台南公園的參考,邀請樹公民志工、社大老師、生態研究學者以及市府代表參加。下個月將以文化景觀公園作為台南公園定位的可能性探討,舉辦第二場座談。

台南公園樹公民養護指導老師李武昌表示,台南公園使用過度、坡地面土壤流失、棲地硬化導致樹木不健康或染病,建議採分區分段封閉,讓土壤植物休養。

野望生態顧問公司負責人陳清旗認為,公園是都市生態中的一種棲地型態,是生物在都市水泥森林中,較不被干擾的重要棲息及覓食環境。台南公園要保留自然公園的樣態已經很難,較有可能的是採「鑲崁式的自然教室」作法,在園內圈留一塊較自然的棲地,做為生態自然教室的使用。目前最可行的是公園西側羊蹄甲林,以及日式庭園區小河到小燕潭間的空間。

台南公園樹公民社群召集人盧居煒表示,台南社大已舉辦92場公園故事百講,聽取意見。以生態觀點而言,目前公園東北角因地勢較不平整,且有許多掌葉蘋婆、金龜樹、榕樹等大樹,樹冠較為密集,建議未來能規畫為較放任的自然區域,提供過境鳥類棲息。

工務局表示,受限於人力與經費,採分區分段復育規畫是較有可能進行的作法。針對西側羊蹄甲林,會先恢復綠籬,將現有的矮仙丹及七里香綠籬中斷部分進行補植,並將早期百花季增設的木造樓梯減量,除減少羊蹄甲林被過度踩踏,也減少機車亂停。


台南社大舉辦台南公園故事100講活動,蒐集運動社群、周邊居民及觀光客的使用習慣與意見。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今天邀集專家、民間團體及市府代表舉行台南公園未來分區規畫焦點座談,提出規畫建議。記者鄭惠仁/攝影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