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18-01-08 | 點閱數: 640

2017-12-30 15:3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主辦的「台南公園故事100」活動,自104年10月開講迄今前後長達2年多,今天進行最後2場,邀請種樹詩人吳晟及參與民眾擔任壓軸,完成馬拉松式的百場說故事活動。吳晟批判近幾年各地流行種櫻花,結果證明是花大錢後又要花更多錢善後,主張種樹以適地適種為原則,應以台灣原生種為優先考量。

 參與台南公園故事百講的社大師生與公民,共同製作生物視角的台南公園地圖,並寫下期許。(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公園故事100」活動,邀請種樹詩人吳晟(右)及參與民眾擔任壓軸,完成馬拉松式的百場說故事活動。(記者蔡文居攝)

吳晟主張種樹以適地適種為原則,應以台灣原生種為優先考量。(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故事100」百場活動,共邀請28位不同領域的講師參與述說公園故事,累積超過50種公園活動教案及故事,提供近2000位民眾深入認識台南唯一1座百歲公園。

今天百講尾聲,除了邀請種樹詩人吳晟為台南公園未來種樹及養護提出建議,更邀請10位說書人及學員代表,分別敘說他們對百歲公園的期許。

擔任第99場說書人的吳晟表示,種樹以適地適種為原則是常識,但真正做到的政府機關卻不多,多是以流行為考量,如以前瘋種黑板樹,然後是小葉欖仁,再到木棉,近幾年則各地流行種櫻花,這些瘋種的結果證明,花大錢後又要花更多錢去移除前人的錯誤。

他說,所以針對台南公園或行道樹未來的種樹與養護,建議一定要以遮蔭性強、樹型優美及有未來性為原則,未來性指樹的壽命不能太短、適合台灣氣候等,也就是以台灣原生種為優先考量。然後以自己的公園自己顧的態度,來維護這座珍貴的百年公園。

第100場則以「留白,把顏色留給公園與大地」為題,邀請曾參與敘說公園的說書人及民眾代表,模擬底棲生物、鳳頭蒼鷹、蝴蝶及魚類等公園生物的視角,體驗健康的土壤、水源的重要性,最後身著白色系上衣,表達「留白,讓出空間」給公園土地、樹木及生物的理念,期許台南公園邁向更美好的明天。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