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18-03-12 | 點閱數: 842


2018-03-12 23:30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公園西側由社區大學協助復育的羊蹄甲林,雖然樹還不大,但春來已有繁花盛開。 記者修瑞瑩/攝影
有百年歷史的台南公園2月登錄為市定文化景觀,市府近期將擬定維護管理計畫,讓老公園有重生機會,民間團體期待「文化景觀裡不應再有卡拉OK」,管理要上軌道。

在日治時期興建,去年歡慶百年的台南公園,是台灣少數日治時期留存至今的公園,具有歷史意義,市府提報登錄為文化景觀,雖有民眾擔心會影響到公園的利用,但經審議委員會審議後仍通過,上月登錄為文化景觀,成為台南市繼嘉南大圳後第二個文化景觀。

文資處表示,台南公園登錄後具有文化資產保存身分,將擬定維護管理計畫,原則上不會影響到民眾使用,未來將對園內古蹟擬定探挖計畫。


多個民間單位共同捐資協助台南公園綠化。 記者修瑞瑩/攝影
「公園登錄為文化景觀我們都不知道!」長期關心台南公園的台南社區大學主任林冠州說,之前只參與過說明會,希望未來擬定維護管理計畫時,能開討論會,納入各方意見。

他表示,台南公園具有文化景觀的重要地位,但因長期有太多民眾利用,不僅園區內草地被踩踏嚴重,影響樹木生長,園內有網球場、羽球場、溜冰場及各式兒童遊樂與運動設施,還有民眾在公園內唱卡拉OK,使得公園不像公園。都有待市府擬定管理計畫後,與民眾溝通,逐步改善。


台南公園西側康樂舞台後方,林地長期被人踩踏得光禿禿。 記者修瑞瑩/攝影
林冠州說,市府相關單位橫向聯繫不夠,過去公園由工務局維護,老樹是農業局,古蹟則歸文化局管理,曾發生工務局施工時搞不清楚什麼是古蹟而破壞,未來維護管理計畫應加以整合。

昨天包括府城扶輪社等6個扶輪社共同捐資60萬元,進行公園西側綠籬補植,工務局也配合整修康樂舞台後方綠地,民間團體出錢出力預約台南公園的下一個百年。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