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19-03-26 | 點閱數: 1205

百年榮景 重新擁抱台南人 》台南公園 走過一世紀的綠意盎然
2019-03-26
作者: 台南市政府工務局   


▲與台南公園一同度過百年歲月的燕潭和念慈亭。(圖/台南市政府工務建設特刊 第6期)

這座大型公園名為台南公園,是現今台南市裡佔地最大、最古老的一座公園,百年來,它已深入了一代又一代市民的人生,現在不論是平日或假日,都能看到許多人漫步園內,享受公園的優閒氣息。

多元新定位的百歲週年

擁有蓊鬱樹林的台南公園開園於日治時期,當時公園內不僅有噴水池,還有鳥園及猴園,是民眾的遊賞聖地;百年後的現在,台南公園對民眾而言是休閒的最佳去處,也是記憶裡的綠洲。

106年元旦上午,市府舉辦了「台南公園百歲慶祝活動」,廣邀了許多社區大學、公民團體及藝文團體共同參與,他們以百歲生日為主題,共同規劃了一系列節目,舉凡講解公園歷史、樹下閱讀、踩點馬拉松、音樂會、藝術表演、寫生比賽等,從中,再次讓市民浸淫在台南公園豐富而悠久的歷史風情中。

在慶祝活動中,工務局特別邀請到日本福井縣立大學校長進士五十八、京都造園師北山安夫、韓國國立首爾大學景觀學系系主任金晟鈞等人,以日本與韓國之公園、城市規劃為題進行演講,更由國內學者王小璘、潘一如、李瑞宗等人帶頭探討台南公園的永續保存問題,種種議題的交流與分享,進一步深化了公園建設的國際性與未來性。

創新手法的匠心 處處飄散的古韻

而為了延續台南公園的百年傳統,工務局決定著手改造公園內的景觀設施。於「日治時期公園庭院景觀整建國際工作坊」與眾多專家討論之後,決定將「日式庭院景觀區」的造景瀑布進行改建,以現代手法修復,並力求保留舊時風貌。

接下此項改建工程主導的,正是造園師北山安夫。他全程採用日式庭園的自然工法進行,先使用減法工程移除景觀區內的榕樹及黃椰子樹,而後使用天然黏土塊黏接池塘之石塊間隙,最後於池塘內重新注入水流,重現古時瀑布的樣貌。呈現古貌之外,也兼具環保價值。

在青翠的綠地與錯落有序的造景石頭中,從沒見過台南公園原始樣貌的民眾,現在得以走上小橋,觀賞平穩河水徐徐流淌後,因高低落差形成的微小瀑布。這樣的景象使民眾感受到百年前日式風格的風雅,不僅深具歷史意義,更讓人產生對於環境的美感認知。

▲造園師北山安夫的瀑布作品,富有日式庭院風情。

而位於瀑布旁的公園管理所,亦是百年古蹟。它以咕咾石為牆,擁有紅色的屋頂及圓形窗戶,整體同時具有歐式及東方建築風格,宛如童話中的小屋。在工務局的妥善管理與保存下,它將繼續做為台南公園百年風景的一部分。

漫步感受 橋與亭與潭的今昔

台南公園中的景點,除了近日恢復流動的日式庭園瀑布之外,還有一個廣為人知的美麗湖泊──燕潭。燕潭分為大與小兩座湖泊,有一座念慈亭橫於其上,而亭中更有一條念慈橋連接到岸邊。

以往,每當台南遭到豪大雨侵襲,雨水便會將斜岸上的土壤沖入潭中,而泥土淤積到一定程度後,便會造成嚴重的水質汙染及優養化,失去城市的防洪機能,導致整個燕潭的湖水呈現混濁不清的狀態。

為提升燕潭的蓄洪量,並恢復清澈水質,工務局進行了「台南公園燕潭活化及水岸改善工程」,清淤量約12,000立方公尺,改善了燕潭性能,也修復水岸,讓土壤不易於滑落潭中。

現在,民眾於岸邊散步時能看見清澈的湖水,幾株淡粉色的荷花亭亭秀立於湖面之上,為燕潭帶來雅致的風景,看著重回清澈的燕潭及百年古蹟念慈亭,更感心曠神怡。對年老的居民來說,這些改善工程帶他們找回了記憶中的景色,而年輕人也能在如此秀麗的景致中創造新的回憶,讓燕潭的美代代流傳。

從公園,看見人與自然的和諧

此外,為讓台南公園內眾多樹木維持健康狀態,「菩提老樹棲地改善工程」、「土壤改良示範區」及「土壤改良工作」等計畫也在工務局的規劃下誕生。

台南公園每日眾多的進出人數,已經為園內的土地帶來巨大負擔;遊客的腳步日日踩踏著泥土,使大地沒有休息餘地,甚至開始硬化,失去透水機能。考慮至此,工務局將原有的13座羽球場減少至7座,讓土地有空間休養生息,恢復透水,為樹木提供應有的養份,形成植物的優質生長環境;而土壤不良的區域,則持續進行土壤改良,力求讓土壤恢復正常狀態。

如此致力於保育土壤,便是希望能讓樹木順利生長。台南公園中有許多年歲久遠的樹林,像是熱帶實驗林,就是園內值得一遊的地方。熱帶實驗林在日治時期規劃時就已存在於此,林中擁有雨豆樹、鳳凰木、盾柱木、鐵刀木、印度黃檀、肯氏南洋杉、華盛頓椰子樹等存活了百年的珍貴樹種,台南市列為管制對象的200棵老樹,便有72棵存在於這片熱帶林當中。如今,這片實驗林,也已成了工務局於園內的重點保育地帶。

▲在市府與市民長年的呵護下,台南公園的老樹屹立茁壯。

連結世界與時空 一座優質公園的無限可能

慶祝台南公園百歲的活動除了整頓公園內部,維持生態環境之外,還有促進新住民與在地居民友好交流的「南洋多元文化體驗」活動,由台南市新住民關懷服務協會協辦。

民眾於活動中除了品嚐到異國美食,更有機會穿著異國服裝打卡拍照,現場也有眾多本地及新住民志工前來協助,懷著促進文化交流的心願,希望國人藉由這個機會與新住民互動,也希望讓新住民本身產生認同感。

事實上,新住民與異國勞工也經常於台南公園內相約見面、散步,這座公園成為他們的聚會地點,也是交流感情的地方,台南公園對他們而言意義不凡。

承載著跨時代各種回憶的台南公園,一直都是大家共同的寶物。老一輩的人們,看著重現風雅的瀑布流水,往往會想起了幼年時在園內四處跑跳遊玩的場景,當年沒有現代電子產品,人們總是要走出門外,與鄰里相約公園內互動,感受大自然的芬多精;而年輕人與老年人的回憶也多有重疊之處,除了聆聽老年人們講古,復興的舊時景象也將成為他們人生的新鮮記憶,代代傳承。

與過去不同的是,現代社會環保觀念強烈,經由工務局對土地、湖水、步道的整頓,民眾看見了台南公園的改變,進而體悟到需要齊心保育自然環境,才能讓這樣美麗的景象永續維持,讓它們存在於每一代市民的回憶當中,甚而延續到下一個百年,成為台南永遠的榮景。

▲百花祭留下來的創意步道建設,猶如青年於老公園奔放的活力。

(本文及全文圖片節選自《台南市政府工務建設特刊 第6期》)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