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ofoo - 羊蹄甲林棲地復育 | 2023-03-09 | 點閱數: 88

 

很多公園裡面的阿杯都會問及為什麼我這邊死亡的樹,為什麼都不想要鋸除,讓環境看起來比較乾淨一點?

首先,一開始也不是真的要留下這些枯死的樹,以前在羊蹄甲林裡面的樹木都是鋸除之後,擺在馬路旁集合成一堆,通知工務局的夾子收集車來處理,送到後段的焚化爐燒掉。

直到我們需要將落葉收集在羊蹄甲林的棲地上,讓水份蒸散的速度能跟比表土硬化的土壤慢一些就好。然而葉子都可以留下了,枯枝或死亡樹呢?就先嘗試幾棵死亡的樹不鋸除,然後觀察。

枯死枝條在地表會有專門處理木質素的白蟻,樹頭裡面會有喜歡食木頭的甲蟲來產卵,木頭被挖出多孔洞的方式,也有壁虎選擇產卵在這裡。觀察中最驚喜的是蜾蠃藉由吸些水龍頭的水,來到枯死樹頭的位置,用口中水份混合樹枯死的材料,抱在胸前飛到自由築巢的位置,養育未來的下一代。

 

影片 #蜾蠃採集死亡樹皮裡面的材料

影片 #羊蹄甲林旁水龍頭蜾蠃取水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