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公民電子報第1期   


發報時間:2015-02-03    

《公園綠地》燕潭挖底泥 搶救本土動植物〔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2015-01-25
百年台南公園燕潭正在疏濬底泥,底泥長年涵養有如「沃土」,還有荷蓮、河蚌等水生動植物,台南社區大學將協助生態調查及保種工作,公私合作「護家園」,以免疏浚美意淪為生態浩劫。

台南公園燕潭底泥隱藏手掌般大的本土種河蚌,保育人士呼籲進行疏濬工程中的市府重視、保存。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莊孟憲說,燕潭有不少外來入侵物種,例如吳郭魚、俗稱的「紅魔鬼」及三星攀盧、琵琶鼠等魚種,都危害本土物種生存。其實燕潭生態豐富,以往水底世界不可知,正可利用難得清理的機會,進行生態資訊調查及保育機會教育,同時進行本土種保種任務,移除外來物種。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說,目前燕潭撈上來的多是強勢外來種,本土物種沒見到什麼,較本土的有田螺和河蚌,尤其河蚌已經因為農田噴灑農藥,大多消失不見,他小時候曾在台南公園看到有人在摸河蚌,當時水面很美,睡蓮等植物非常多樣,可是現在被挖出來的巴掌大河蚌乾涸死亡,很可惜。
工務局公園科說,河蚌藏在底泥中,工程進行中很難馬上察覺,已要求施工單位多加注意水生動植物移護工作,民間力量協助調查, 更樂觀其成。


p3.png, 41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