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2 土壤條件

道路綠化所使用的大部分不是自然土壤,因為修路過程中通常會先刮除表土,並且混入石礫、水泥破片等。此外,有些行道樹所使用的填土,來自於工程廢土。這些廢土從地下十幾公尺挖上來,粒子細且透水性差,並不適合植物生長(表2-8)。
加上柏油路面減少雨水往地下浸透,鹼基無法流走,並且從水泥之中溶出鹼的成分,這就容易造成土壤鹼化。此外,興建道路使用大型機具加上人來人往踩踏,行道樹所在的土壤硬度大增,保水性與透水性、通氣性惡化,有效水分經常不足。
另外,行道樹落葉常被清走,難以還原成為有機物,地力因此衰退。
都市地面下還有瓦斯管與下水道等,容易產生有害氣體,妨礙植物根部生長。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