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護樹聯盟

樹公民 / 2012-10-03 / 點閱數: 5900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文化資產保護協會

鳳凰城文史協會

台南社區大學


公民參與及空間維護概念              晁瑞光 2013/7
樹是城市的榮譽市民,你會怎麼對待他?
你要不要照顧他的生活起居?你要不要給他吃東西、喝水、呼吸好空氣?
你幫他整理打點理頭髮穿衣服,需不需要美麗漂亮?
你會不會想要告訴介紹給大家他是榮譽市民,是這城市的一份子,你會怎麼做?
一點點思維的改變,你會發現這城市更有文化、更有氣質~

一、正確的認知
 1、空間美學及景觀的確定。
 2、樹根要吸收養分,吸收水分,同時也要呼吸。
 3、不要在樹上又是掛燈又是掛監視器,也不要綁束帶在樹上。
 4、不要再用燈去照樹,樹晚上也要休息。
 5、固定樹木的支架或繩子,每年都應該要做調整或拿掉。
 6、草地維護固然重要,但不要過度澆水,過度澆水會讓地表不透氣,反而容易浮根。
 7、樹木近根部不要植草,留一點空間給樹根。
 8、割草時間要明訂,例如一周一次小幅度修剪,草地最好可維持其葉面高度在10公分以上,以利保濕及不易被踐踏死亡。
 9、掃地應該重點在人行空間上,非人行空間應該是將人為垃圾撿乾淨就好,依地方特性落葉可以適度保留做土壤表層的養土,如果沒有的,必須每年用人工方式補足大量流失的養分。落葉區須做小解說牌於地面告知、教育社會大眾。
10、正常情形下樹冠到哪裡,樹根就到哪裡,所以不要只留小小的樹穴給樹。
11、榕樹的鬚根對其很重要,通常也反映出地面的狀況,為其支持系統,因此不要再把鬚根都修掉,而是用導引的方式到適合的地方。
12、不同樹木有不同的修法,必須依個案做調整,但基本原則農委會有公告方法。http://kmweb.coa.gov.tw/subject/ct.asp?xItem=213072&ctNode=6103&mp=316&kpi=0
13、預防重於治療,不要等到樹生病,才來醫治,那已是迫不得已,何且要花大錢。
    我們希望在樹還好好的時候就要常態照顧,維持樹木的健康與美觀。

二、協助空間的改善
 1、原環境現況,還是可以做很多事。
 2、台南地區大部分土質為泥,乾掉之後堅硬不透氣,因此有任何環境改善時,應調配沙子及安全的培養土,漸漸做土壤性質的改善。
 3、樹根位置水泥柏油盡可能拿掉還給綠地景觀。
 4、水泥地面可以鑽洞至底下泥土,讓其可以透水透氣。
 5、地磚地面可以在磚跟磚接縫處鑽洞至底下泥土透水,改善其透水透氣。
 6、泥土硬化部分,一樣可以鑽洞至底下透水層,回填粗砂培養土,直接改善其透水透氣。
 7、草坪部分一樣鑽洞至底下透水層,回填粗砂培養土,最上面再將原來草皮蓋上去。留下一些小孔做透氣。
 8、如果是人為踩踏嚴重區域,每年或半年需要做一次鑽洞補培養土做改善。
 9、雜亂樹枝可以做清理,讓樹木更美觀更健康。

三、透過設計規劃,可以簡單的解決問題。
 1、古蹟整修時,設計師可以很容易的規畫出人行動線及空間,還綠地給樹木景觀。
 2、設計人在空間裡的行為,進大門,在哪裡看景觀聽解說,在那裡拍照最美,去哪裡可以買紀念品、上廁所等等,透過設計的導引,可以解決人為踩踏的問題,如果人又必須接近樹,可以透過平台,步道解決,圖時解決無障礙空間問題。
 3、空間改造時可以預留很多的透水透氣管,或是導根管,讓樹根可以呼吸生長,同時又不會破壞硬體建設。

四、公民參與
1、可以和民間團體合作,做不影響環境景觀及古蹟本體之環境改善工作。
2、可以徵求古蹟區環境維護志工,依特性分配為工作,例如一個月一次的環境整理,做景觀空間整體的維護,如小欄杆,解說牌,透氣孔或排水孔,甚至觀察樹木的健康狀況。但原來常態維護的工作仍不可以減少。
3、環境整理或改善的過程,可以視為一種環境教育的教學或是環境整理的表演。
4、可以和民間團體合作,做不影響環境景觀及古蹟本體之環境改善工作。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page.php%3Fnsn%3D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