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6-1 草皮之植栽

草皮植栽有鋪草皮與播種法2種,施工後立刻顯現效果的鋪草皮作法,比較常用。

確認打造草皮的目標→決定草種→整地→土壤改良.施肥→土地表面均整→鋪設草皮→養生

4-24 草皮植栽流程

1)植栽時期

一般樹木植栽相同,適期為春天末期梅雨季前。其次,秋季也很適合。

2)草皮規格

韓國草…114×35cm120

野草128×35cm110

此外,除了一片一片貼上去的,另外也有大面積用的滾卷帶式草皮。

進行材料檢查時需注意:

1葉片顏色保持黃綠,長度約2cm

2葉片密生,健康有活力。

3根部充分生長,根部土壤厚度平均。

4沒有雜草與病蟲害。

材料搬入現場之後若長時間堆積或曝曬日光、過度乾燥可能枯死,必須避免。

3)整地

預定栽種草皮的地方必須先鬆土30cm,除去樹根、雜草與石頭。若全面使用客土而只栽種草皮,厚度只需15cm

4)施工順序

1鋪設草皮應最好避開豔陽天或強風的日子,盡可能選擇陰天、小雨而無風的天氣。

2一片一片鋪設草皮有各種不同圖形,希望越快看到整片草皮時,使用「緊貼法」,材料費有現時就得考慮其他空隙較多的鋪設格式(圖4-25)。

[緊貼法]   [密集張貼]   [交叉張貼]

[間隔張貼]   [隔行張貼]

4-25 各種鋪草皮的格式

3先從鋪設地點地形不完整的地方貼起,然後在剩餘方正的地面上,將每片都切割相同大小四邊形草皮依不同格式貼上去。

4密集張貼,間隔為3cm

5傾斜地怕草皮鋪設之後滑動,可用竹串加以固定。

6鋪設完成之後可用滾輪輕輕壓過一遍,或鋪上厚板,輕輕踩過壓實。

7鋪設完成之後在草皮與泥土接觸的地方灑一些泥土。

8撒土動作結束之後,充分灑水。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_book3%2Fpage.php%3Ftbsn%3D1%26tbdsn%3D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