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3-07-08 | 點閱數: 625

〔自由時報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私立長榮中學為全國歷史最悠久的中學,創校一百廿七年,校園遍佈老樹,校方利用暑假整修工程移除校樹,昨天吊車、工程車進場移除了二棵老榕樹,另整排約廿二棵菩提樹也要砍除。

消息一傳出,長中校友氣憤、痛心、不捨,認為母校砍樹做法是「錯誤的教育示範」,並著手串連希望「母校刀下留樹!」不要移除掉他們對母校的年少回憶與懷念。

書法家洪國華得悉還特地返回母校,尋找當年校園的身影,他抱著即將被移除的菩提樹,樹幹摸了又摸,嗅了又嗅說:「真毋甘!」

洪國華十分不捨地說,廿七年前畢業於長中美工科,「這些樹都陪我們一起成長,操場邊的榕樹林更是打完排球,大家納涼、聊天的地方」,「想不透為什麼要弄走我們對母校的年少回憶?」

包括林義文、嚴舜茹、蘇鳳珠、陳香吟、陳友志等長中校友也都感到很可惜,希望「刀下留樹!」

林義文說,他當時住校,校內的一草一木朝夕相處,都有感情了,尤其學校開設有生命教育,這樣對待數十年的校園老樹,「我覺得很矛盾、是錯誤的教育示範」。

畢業多年的校友兼家長嚴舜茹說,他們全家有三代六人是讀長中的,她是第一屆高中部招收女生的校友,民國五十幾年時菩提樹就很大棵了,不解母校為何要移除,希望校友要站出來搶救、發聲,可能還來得及。

社大研究員晁瑞光則說,長中就是有這些老樹,校園才這麼漂亮,他檢視要被移除的菩提樹、榕樹都生長很茂密、健康,倒是其他的百年老樹,棲地嚴重不良。

他建議校方,應該要把錢花在改善樹木的生長環境,讓長中校園永保翠綠漂亮。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