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3-07-09 | 點閱數: 4375

一、長榮中學的說法

1. 營造更好環境 將改種光臘樹 【2013-7-6自由時報】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長榮中學移樹工程在網路引起校友及網友議論紛紛,長中總務主任吳涼涼昨天解釋,移除的榕樹因染有褐根病,為避免傳染才移走二棵榕樹。

吳涼涼說,校門入口處有三棵榕樹,校方請人看過,二棵有染病才不得不挖除。至於停車場旁的菩提樹這幾年來都修得很漂亮,但因葉子掉落會阻塞水溝,果實也會弄髒車,很難清洗掉,加上道路狹小,停車後空間更窄,因此也發生了三、四起擦撞意外,加上樹根也竄進女生宿舍廁所,才不得不處理。

她說,這一排菩提樹約會移走廿二棵,籃球場旁的菩提樹則會保留,移走後未來會改種植獨角仙喜棲息的光臘樹,未來校園生態環境會更好。

她說,她能理解校友會不捨,為了營造更好的環境只能說不好意思,而且移樹工程都有在學校會議中提出報告,也有徵詢同仁的意見,大家都說很好,也沒有異議,而且學校也沒有接獲任何校友反映,因此工程還是會依計畫進行。


長中砍樹 校友發動寫信給校長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長榮中學施工砍樹第二天,昨天停車場旁的十二棵菩提樹全被連根拔除,讓愛樹的校友看了心都碎了,幾位校友並在臉書社團發起「寫信給校長」,希望母校不要再這樣對待校園老樹。

長中總務主任吳涼涼則表示,這些菩提樹會由包商移植到彰化,並非就這樣砍除,並再次對校友的關心及對校樹的不捨感到抱歉。這原本也是好意,希望校園更好,永續發展,看到校友們愛樹的心聲也感到不捨。


長中砍樹 校友拉布條槓上校方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私立長榮中學砍樹事件,連日來引起校友、家長及愛樹團體強烈反彈,昨天赴校園與校方溝通,希望「刀下留樹」,校方相當堅持,一行人最後在現場拉起布條抗議,表達對長中砍樹的不滿。

 

長中總務主任吳涼涼對校友們的關切重申,是為了師生安全及校園停車場整體規劃,並改種不會竄根的光臘樹,出發點也是好意,強調如果校友們能早點反映就來得及變更。她並強調,菩提樹是要移植而非砍除。

包括校友洪國華、陳美澍、謝宏明、老樹節促進會成員葉東泰、歐財榮,以及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等十餘人,昨天前往長榮中學校園了解砍樹情形,並拉起布條「長榮 (勿)白木,長榮無木無法繁榮」等布條表達不滿。校方表示遺憾。

長中停車場旁菩提樹移除後現況。(記者蔡文居攝)校友洪國華、晁瑞光等人向校方表達無法認同長中對校樹的處理方式,並質疑校方移樹行為是「假移樹真砍除」,哪有未事先斷根,就直接挖除的移植法?歐財榮則拿著他小孩的校園畢業照要來找樹,希望尚未砍除的女生宿舍旁菩提樹,不要再砍了。吳涼涼則強調基於菩提樹會浮根,為師生安全著想才移樹,但不被接受。

長中停車場旁菩提樹未移除前的樣子。(記者蔡文居攝)

最後校友洪國華等人當場拉起布條表達訴求,引起吳涼涼不悅,包商也上前阻擋拉扯布條,校方揚言報警處理,雙方不歡而散,校友及愛樹團體則強調「還會再回來!」

學校說 (1).有褐根病 (2).菩提樹阻塞 (3). 果實也會弄髒車 (4).路面串根造成危險


2.樹公民的查證都沒有這些問題

(1).大榕樹沒有褐根病

7/6來時,樹被放倒了,樹沒有生病阿。

7/4 長榮中學操場邊紅樓前,大榕樹青翠茂密,非常健康漂亮,沒有病症。

從鋸斷的樹根斷面看,沒有根腐的現象,很健康。

從樹根基部看,沒有褐根病的病症,倒是有割草機打傷的痕跡。

(2).菩提樹浮根

菩提樹沒有斷枝,沒有浮根嗎,菩提樹落葉大,好清掃,反而不會阻塞水溝。

籃球場邊的鋪面,非常的好,堪稱台南市的表率,這裡也要移除後來保留。

這是停車場的位置,原地面狀態良好,沒有浮根現象,停車場植草磚透水鋪面狀況也很好。

(3).樹木移除前後對照圖

 

 

原來的菩提樹綠蔭道多美,讓校園很美麗,讓停車場可以遮蔭,讓校園不會那麼熱,而且不用花錢,菩提樹沒有斷枝會落下,菩提樹沒有浮根製造危險,菩提樹落葉沒有阻塞水溝,且大葉子很好掃。那菩提樹有生病嗎? 也沒有!

 

2005年操場邊是整排大榕樹,有很好的遮蔭,相隔幾年,如今只剩最後面一棵,其他全被幹掉了,再換種桃花心木。

7/4大榕樹青翠茂密,長得非常健康漂亮,7/6再來時,樹被放倒了,樹沒有生病很健康,學校說樹有褐根病,我再次確認,沒有 ! 只有割草機打傷的痕跡,只有挖樹過程中的破壞。

 

 

你還記得曾在操場邊聖火台旁大榕樹下集合的事嗎? 曾幾何時,這裡的大榕樹全被移除了,換上小小又不健康的樟樹。

原來的菩提樹綠蔭道多美,讓校園很美麗,讓停車場可以遮蔭,讓校園不會那麼熱,而且不用花錢 ! 兩天不見,全挖掉了 ! 其手法粗糙根本就不是移樹,廠商專業度不及格,沒依標準作業流程走,且移植要保活兩年才算。

(4).值錢的包,不值錢的不包

竹柏因為很值錢,所以一挖起來,根部馬上綑綁土球,避免根部受傷乾掉,已變賣掉移植。

(5).包商移植作業,不符移植規範

移植前數月就要要先斷根,等鬚根長出來後,移植時根部必須土球包覆,然後盡快移植到指定位置。然大榕樹放倒在這未做任何處理,卻說要移植,不符作業流程規範。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