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4-08-28 | 點閱數: 543

2014-08-2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安南區海佃國中擴建球場,原打算「移植」相鄰區里公園的一棵苦楝,由於學校未建之初、現地仍是一片魚塭時,老樹就存在,可說是「最早的原住民」,當地居民與台江護樹志工深感不捨,昨日緊急「呼救」,終獲「刀下留情」,學校將再邀工務局、區公所及保育團體會勘後再議。

海佃國中:該苦楝非珍貴老樹

海佃國中校長吳振壬表示,校園空間有限,師生、家長都反映運動操場不夠,因此爭取經費擴建籃球場,只有緊鄰校園的里內小公園剛好有一塊小空地可利用,經區公所、工務局與里長會勘後同意利用該處公有地。

吳振壬說明,「不是砍樹,而是移樹」,可是校方已發包工程,苦楝樹將移植何處?他則表示,一定會找其他學校校園移植,但目前還未找到。

吳振壬表示,海佃國中與國小未建時該處是一片魚塭地,成立最早的國小校齡廿多年,苦楝樹齡大致也如此,並非珍貴老樹。

志工:「百年樹人」教育最大諷刺

球場擴建預定移植九棵樹,台江護樹志工指出,從國小至國中建校這棵苦楝都保留下來,可說是代表海佃建校的地景歷史重要文化生態記憶。

志工說,「台灣苦楝是土地公種的樹」,也是台江流域最具代表的地景樹,而且樹已成居民運動、放學打球、乘涼的好地方,苦楝樹移植不易存活,移植等於是移除,竟為一座球場而被迫走上絕途,豈不是「百年樹人」教育最大諷刺。

工務局表示,校方並未提移樹,因此當時會勘時樂觀其成,打開校園與社區空間共享,而且區里公園權責單位是區公所,學校擴建計畫理應向區公所報備,昨日該局接獲多方反映陳情,趕緊聯繫校方暫緩工程,校方將於近日邀集相關單位與社大台江分校會勘討論,期求兩全其美之計。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