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5-08-03 | 點閱數: 640

2015-07-30  19:3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繼台南神學院後,校園又亂砍樹!台南市慈幼高工校園內一排大樹遭斷頭,部分只剩一根樹幹,環境志工痛心批評這是環境教育的最壞示範!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則痛批「這根本是行刑式的砍頭處決!」

  • 環團批慈幼高工校樹過度修剪,根本是行刑式的砍頭處決。(環境志工提供)

  • 黑板樹修剪後只剩樹幹。(環境志工提供)

  • 被斷頭的菩提樹。(環境志工提供)

慈幼工商校長謝光洲解釋說,校方也知道這樣很難看,但因颱風季節,有的黑板樹長得3、4層樓高,為避免颱風來襲,樹倒折斷傷到人,才進 行修剪「矮化」,以避免發生意外,同時矮化後也會比較好修剪維護,就不會再長那麼高了。學校每年都得花十幾萬在樹木的修剪維護上,錢都是學校自己支付的, 未來在修剪上也會請教專家再做適度的修剪。

台南社大、台南環盟環境志工阿凱說,他今天經過東區慈幼高工,發現該校園內靠近裕農路的一整排大樹遭粗暴不當的修剪斷頭,有菩提樹、黑板樹、小葉欖仁共10幾棵。他看了十分痛心,呼籲校方說,學校是傳授教育的學習場所,粗暴修剪是環境教育最差的示範。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則表示,一般人都欠缺對樹木的認識,這樣的砍樹方法,完全違背樹木的生理及生長的需求,砍掉所有枝葉,是阻斷樹木行光合作用合成葡萄糖自己使用,樹木會快速枯竭,若來不及再快速生長樹葉,樹木大部分會死亡。

他 表示,颱風來臨前夕就必須修剪樹木,這是完全違背樹木的物理特性,健康的樹木主幹及支幹的物理結構,本身就足夠抗衡颱風的吹襲,根本不需要修剪樹木,何況 慈幼高工這樣的行為,也不叫做修剪,這是「行刑式的砍頭、處決。」校方應提出如此過度修剪樹木「砍頭」的科學證據,作為教育單位的學校,怎可以如此的不科 學,也完全違背樹木生存特性需求。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