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5-08-16 | 點閱數: 947

南市永福國小校方與校友為當年胡適手植的老榕樹設紀念碑,紀念這段歷史。(記者王俊忠攝)
2015-08-16  18:5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成功大學有日本天皇裕仁手種的近百年大榕樹;永福國小也有一棵我國白話文學大師胡適種的一甲子老榕。

南市中西區永福國小校長莊崑謨表示,我國白話文學大師胡適博士在民國前的清朝時期,曾與父母住在永福國小校內,當時校內有胡適與父母同住的房舍,那時候永福國小校區還是清朝台廈兵備道的最高官署。

莊崑謨說,民國41年12月26日,胡適回到永福國小故居,受到當時台南市長葉廷珪熱烈歡迎,胡適在故居前種下一棵小榕樹苗、並寫下「維桑與梓、必恭敬止」墨寶送給學校珍藏。

後來,這棵胡適種的榕樹被移植到學校東側位置,迄今樹齡有63歲。過去,學校師生只知道有一棵胡適榕樹,有的還不清楚位置。莊崑謨掌校後認為,既然有這麼珍貴的名人老樹,加上今年逢永福百年校慶,決定設法在老榕前立碑撰文,並寫進校史,讓後代校友、子民都知道這段歷史。

第35屆畢業的6年11班永福校友得知此事、集資協助校方打造紀念碑。今天下午,35屆6年11班校友王伯群等10餘人與莊崑謨、歷任家長會長為胡適榕樹舉行揭碑儀式,成為永福新地標,期許永福再造另一個百年風華。

莊崑謨認為,胡適博士說過一句名言「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這棵胡適老榕象徵永福繼續成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志業。校方也計劃擴大校友會功能,歡迎更多校友回母校協助校務推動。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