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學校的老樹 | 2015-08-15 | 點閱數: 869


2015-08-15 03:05:56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白色恐怖受難者郭振純(前)昨天到台南女中,看著傾倒的人權紀念樹難掩傷痛,用枴杖指著當年埋下丁窈窕髮絲的位置。 記者修瑞瑩/攝影
分享
蘇迪勒風災造成台灣的「樹劫」。其中一株難逃風劫的百年老樹,樹根下埋有一段政治受難時代背景下悲淒愛情故事。

九十歲的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郭振純,昨天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陪同,南下台南女中,探視這株因蘇迪勒颱風而傾倒的百年金龜樹。他在樹下憶及事隔一甲子的往事,仍難掩悲痛。

郭振純一九五一年幫無黨的葉廷珪競選台南市長,結識同樣有黨外意識的丁窈窕,兩人互生情愫。但他一九五三年因「連續參加叛亂集會」的罪名,遭判無期徒刑。

原本兩人有意結婚,但考慮到有相同的政治立場,萬一都出事,無人照顧孩子,因而分手。丁窈窕另嫁他人,未料兩人再見時,卻是在當時台北青島東路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內,等候判刑。

當時丁窈窕遭誣陷涉入台南郵電支部共諜案,坐牢時已身懷六甲,在獄中生下女兒。郭振純回憶,丁在司令部內帶著女兒去打針,與他相遇。

後來兩人以受傷為藉口在醫務室會面。丁告訴他自己死罪難逃,想留一點東西給他,叫他翌日去花叢找。丁將一絡自己的頭髮與訣別的字句放在香菸盒中,後來兩人各自關押,他將頭髮藏在書中,陪他度過漫漫廿二年餘的牢獄時光。

一九五六年丁窈窕在綠島監獄中遭處決,死前三歲幼女還抱在懷中。郭振純出獄後,前往瓜地馬拉投靠哥哥,離台前將頭髮埋在南女的金龜樹下。

丁窈窕當年是台南二女中學生。光復後,二女與一女合併為現今的台南女中。郭認為與其把頭髮帶在身上,不如長埋母校,讓後輩了解其堅持理想的信念。但這段故事直到郭晚年回到台灣,去年在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陪同,回到南女拍攝紀錄片才曝光。

王逸群昨天與台大植病系教授張東柱等人到場關切老樹。表示老樹在台灣人權歷史中有象徵意義,將協助學校將老樹扶起,再現生機。

校長鄭文儀表示,該樹已有逾百年樹齡,莫拉克風災曾受創斷了一根主枝。如今不敵強風連根拔起。學校已找專家「診斷」,認為扶起再生沒問題。未來會在樹旁豎立告示,記錄這段往事。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