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台南公園 | 2015-12-18 | 點閱數: 624

台南公園土壤硬化 將分區休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2015-12-18 07:55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公園綠意盎然,不過土壤硬化嚴重,工務局決定年底分區封園休養。 圖/工務局提供


分享台南公園即將在106年邁向百年,經本報願景專題報導後,市府工務局著手改善環境保育,並與運動民眾協調,將剷除6座羽球場,決定在年底分區封園休養,解決土壤硬化問題。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台南公園現有13座私設球場,經協商後,將移除6座,改善土壤,還給樹木生長空間;剩餘的7座球場將由工務局訂管理辦法,未來採登記申請使用制。

 

台南公園面積4萬多坪,早期是日治時代試種的熱帶實驗林,因此樹種繁多、生態豐富,是生態教學的最佳去處,也是市民散步、休閒的選擇之一。園區內的燕潭是著名景點,百年來未曾清淤,水域因泥沙長久淤塞,水深平均僅剩0.5公尺,今年工務局完成清淤工作,期待改善滯洪功能。

 

為了啟動下一個百年的永續再生計畫,工務局年底將公園分成3大區塊,逐區封園讓土壤進行休養,解決硬化問題。工務局表示,將由南市珍貴樹木保護委員會委員、嘉義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詹明勳所率領的團隊,嘗試國內首例引進康乃爾大學研發的「CU-結構土壤」改善方法,以粗礫石混合黏質壤土,並添加有機質養分,改善土壤。

 

優點為可以承載及對抗硬實土壤,礫石間有較大縫隙讓樹木呼吸生長,預計1年內能復原完成,趕在106年滿百歲「脫胎換骨」。

 

有市民擔心,封園以後無法在公園從事運動。吳宗榮表示,公園是「分區」施作改善工程,因此不會影響民眾到公園休憩、運動。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