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樹公民 | 2016-09-16 | 點閱數: 837

2016-09-16
〔記者王捷、洪瑞琴/台南報導〕莫蘭蒂颱風來襲,南區氣象中心十四日下午測到十三級陣風,台南市區有史以來第三大的陣風,氣象站外老榕樹也倒塌,南區氣象站指出,這棵老榕樹研判有五十年歷史,榕樹就在市定古蹟「原台南測候所」旁邊,所幸榕樹倒塌時沒有壓毀古蹟,氣象中心會全力搶救榕樹,讓老榕樹有下一個五十年。

原台南測候所古蹟臨鶯料理旁榕樹傾倒。(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公園盾柱木連根拔起,將扶正搶救。(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公園百年鳳凰木老樹恐怕回天乏術。(記者洪瑞琴攝)
在氣象中心服務四十年的老員工,退休前曾說當他還是「少年家」時,老榕樹就存在,老榕樹與氣象中心是不可分離的一體。氣象中心指出,榕樹可以說是「原台南測候所」象徵之一,替氣象中心帶來不少綠意,附近孩童很多是在樹下玩著長大,如果少了這棵榕樹,相信民眾會很不捨。


十四日下午三時許,台南測量到十三級巨大陣風,上一次台南市區出現十三級陣風,是一九七五年九月廿二日貝蒂颱風,一九八七年九月十日魯得颱風,台南也曾出現十四級陣風,榕樹挺過兩次巨大陣風,卻沒能挺過莫蘭蒂颱風。


氣象中心立即聯絡老樹專家,由於中秋連假,暫時只能幫老榕樹根部做保濕,別讓根部暴露在空氣中太久。
市府統計全市有十棵列管珍貴老樹遭殃,其中最老的一棵,是飽經颱風摧殘且救過多次的湯德章紀念公園鳳凰木,僅有的餘枝斷落,恐怕回天乏術,不過,農業局慎重起見,將邀請專家診斷後再決定。
農業局清查受損的珍貴老樹,有法華寺編號一一一號榕樹、安平古堡一一六號緬梔均一百年以上,湯德章紀念公園七十七號鳳凰木一○五年以上 ,台南公園十五號盾柱木六十年以上,以上四株,七十七號鳳凰老樹餘枝斷落外,其餘三棵連根斷落。


農業局表示,鳳凰木僅有的餘枝很難再挽回,法華寺老榕樹感染褐根病嚴重必須燒毀處置,安平古堡緬梔要移置,僅有台南公園十五號盾柱木可以扶正。


台南社大講師晁瑞光表示,每年都有非常多修樹或風倒木需移除,建議可先運至暫時堆置場,如掩埋場二期或三期的四周,做臨時堆置,但若是染病的樹需直接送至焚化爐。堆置後的木材有幾種用途,市府應該媒合例如紙漿廠,做香菇太空包,或需木材燃燒或材料的廠商來利用。


晁瑞光也表示,趁機做棲地改善,視特性及狀況整理,不一定扶正,例如永福路及府前路口倒的那兩棵榕樹都有褐根病,依規定應移除並燒掉。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