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台南市行道樹 | 2019-04-05 | 點閱數: 818

2019年4月5日 下午9:46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台南市立第一幼兒園前方的鳳凰木,是日治時期日本人栽植的第一批鳳凰木,同時期僅剩下三棵。這棵鳳凰木五年前附生四棵雀榕,工務局予以砍除,化解雀榕不定根絞殺的致命風險,不過最近枝幹又冒出雀榕,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籲市府相關單位設法搶救,讓老樹恢復生機。
鳳凰木移植至台灣已歷經百年歲月,曾經是縣市合併前的台南市市花,鳳鳳花盛開,染紅府城的天空,意象非常動人。晁瑞光表示,日治時期中山路從台南火車站廣場到湯德章公園,日本人栽植了一批鳳凰木,七月鳳凰花一片火紅,民國五十七年因拓寬馬路而遭剷除,當時的鳳凰木只剩下三棵,分別在湯德章紀念公園、台南公園及第一幼兒園前方。
台南公園鳳凰木的樹況較好,湯德章紀念公園的鳳凰木遭雷劈斷,重新冒芽,第一幼兒園前方的鳳凰木五年前有四棵雀榕附生,出現危機,造成一半樹勢枯黃,幸好工務局、農業局出手搶救,砍除雀榕,並改善棲地。
晁瑞光說,雀榕、正榕透過鳥禽媒介,種子附著於建築物或其他樹木生存,形成附生現象,直到榕樹茁壯之後,根部糾纏環繞,讓被附著樹木的表皮層因無法進行養分供給而枯死;事隔五年,第一幼兒園前方的鳳凰木雀榕又復生,危機再起。他指出,須將雀榕根部徹底去除,才能恢復生機,籲市府相關單位設法搶救,以免老樹凋零枯死。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