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園綠地 | 2019-08-03 | 點閱數: 582

2019-08-03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清除,高雄市用發泡劑填補樹洞,台南市使用便宜又環保的乾燥水草填補樹洞,兩者高下立判。

台南市昨天新增第十六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孳清工作尤其重要,而巴克禮公園之前為防疫而封園兩週,預計八月四日重新開放,市長黃偉哲與衛生局等防疫單位昨天特地視察園區。


市府列管37個樹洞,都有GPS定位,而且在4年前就使用乾燥水草填補樹洞。(記者王捷翻攝)


台南市在4年前就使用乾燥水草填補樹洞。(記者王捷翻攝)

市府:使用發泡劑是應急
衛生局強調,南市起初使用發泡劑是應急,現在全改用乾燥水草來填補樹洞,避免破壞自然生態,這個方法早在四年前登革熱防疫就有使用。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月視察登革熱防疫,突然爬樹檢查樹洞,還用發泡劑填塞樹洞,遭到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說「生雞卵沒,放雞屎一大堆」,環保人士也指出使用發泡劑填補樹洞,會侵蝕樹木,造成樹木枯萎,網友當時還戲稱「只填了樹洞,沒填市長腦洞」,但也有韓粉反擊,高市「前朝」就在用發泡劑封樹洞,且台南今年也用發泡劑封補樹洞,認為韓又被黑。

乾燥水草像海綿 吸水力強
南市工務局說,四年前台南爆發登革熱疫情,市府當時依專家意見,認為二公尺高度以下的樹洞,有可能成為病媒蚊孳生溫床,因此購買上萬元的水草,填補全市六十座大型公園的樹洞。

工務局指出,當時高雄市政府用土填樹洞,但南市府評估土壤遇雨很快就被沖刷流失,所以改用吸水力強的乾燥水草,乾燥水草遇水黏性高,會像海綿一樣吸水,出太陽以後又很容易被曬乾,能封住樹洞,比較擔憂的是鳥或松鼠將水草叼走。

列管37處樹洞都有衛星定位
雖然今年有用發泡劑填洞,但衛生局強調,這是應急措施,園藝用的乾燥水草到貨後,防疫人員就將發泡劑挖除,改放入水草封洞。衛生局指出,目前列管的三十七處樹洞,都有做衛星定位,防疫人員也會定期巡視。

環團:生態影響低 較環保
台南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要把樹洞視為個案,常常巡視有沒有積水才是重點,用GPS定位樹洞,是很好的方式,用乾燥水草封洞雖然是暫時性的作為,但生態影響低,也比用發泡劑還要環保。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