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ofoo - 羊蹄甲林棲地復育 | 2022-11-04 | 點閱數: 259

2021/11/8今天來到北區福安公園共學合作:邀請北區區公所孫課長,成功里鄭里長還有里民參與活動。

這次施作竹子圍籬的樹種是火焰木,右邊是茄苳樹,在兩棵樹冠旁圍起一圈的繩子,作為落葉的維護範圍。

2022/10/28新增:由北往南看,左邊是火焰木,右邊是茄苳樹,是在福安公園裡面施作竹子圍籬的第一版。

原本位置上是有一條路徑經過兩棵樹,在荒野小朋友建議之下,區公所課長里長一起幫忙,把這條硬鋪面打掉,換上新的黃土。打掉的位置上也是給這兩棵樹新的環境,也嘗試在這邊做落葉的覆蓋。增加底棲生物的活絡,幫忙表土的翻動。這樣一來落葉再也不用打包後再拿去燒掉,而且是在一個竹子範圍內將葉子歸放在裡面就可以。

觀察葉子的數量,在一整年秋冬季都是最多葉子的時間唷,一整年的生長量也表示整年的收成。過冬後落葉整備新一個年年,等隔年的雨季時冒出的新芽,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樹皮在健康的土壤上會持續在增生,退去以前的老舊樹皮,新生長樹皮顏色仔細看是不太依樣的。

樹頸部的樹葉堆積量有點太多了,我有動手撥開一些。有時間,也可以在樹頸部這邊位置看見大量的新細根,細根越多就是生長強勢的證明。

2022/12/9 新增:福安公園第一期施作後一年,葉子數量的差異性,還有底下的細根變化,觀察樹皮的增生脫皮現象。

 

2022/12/21新增拍攝畫面

2023/0201更新拍攝。茄冬葉量不變,火焰木因開花葉量略少。

一旁的疑似無患子的樹,在這次觀察中已經有新生葉子產生,之前是呈現完全落葉的狀態。

2023/0317觀察現況,火焰木跟茄冬葉量略少些。底下落葉量變多。竹子圍籬已經有損壞現象。

2023/0421 觀察到左側火焰木因開花結果後,葉量有減少。右側的茄冬樹葉量不變,但如果跟一旁的其他茄冬樹相比,則是葉量明顯多很多。

中嘉寬頻前面的這棵樹在幾個月前觀察是完全落葉,剩下很少在枝條末端的極少量葉子,跟附近居民聊是無患子,在這次觀察後,葉量爆發。

5/24 更新觀察,在中嘉寬頻門口前面這棵無患子,在這次觀察已經長出更多的新葉。竹子圍籬左邊的火焰木在這次觀察葉量是減少的,在同一個時間不同位置的火焰木也同樣如此,還是尚未長出新葉。茄冬樹葉量同樣正常。

2023/0709更新觀察,火焰木葉子數量已提升,一旁的茄冬樹葉子已有黃色的落葉產生,在下午的陽光穿透之下,蓋上一片黃色的土地。

2023/0821 更新觀察,底下落葉量因落雨明顯消減。茄苳樹有生長後的樹皮增生好現象。

2023/1005 杜蘇芮颱風後觀察,狀況差異不變。

2024/0116~0130 福安公園拍攝更新,竹子圍籬觀察到已經有段時間損壞,為了維持現地景觀,且能增加這個區域持續的落葉鋪設,將損壞的竹子修復好繩子拉好的更新。

2024/0321 福安公園更新拍攝。三月份的茄冬樹在護生圈的棲地裡面,明顯跟一旁一樣是茄冬樹的葉量有差別。

也觀察到護生圈裡面的棲地有被放置其他不明的土壤,要注意後續會發展成什麼。茄冬樹跟火焰木的樹皮都有很明顯的生長增胖的脫皮現象。

 

:::

老樹調查新聞區

會員登陸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fang.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832